供应链

(重定向自生產鏈

供应链是由一连串供应商采购商组成的团队,以接力赛团队的模式,完成从采购原材料,到制成中间产品及至最终产品,然后将最终产品交付用户为功能的,由一系列设施和分布选择形成的网络。[1]

一个供应链是一系列过程,其中一个过程补给下一个过程。最简单的供应链是一系列单向过程。

过程 P(1) ===> P(2) ===> P(3) ===>... ===> P(n)

真实的环境比较复杂,整个网络的各个过程可以互相补给,同时补给的模式也更复杂。这个概念可以用于多个领域,如制造业,也可用于IT金融业

英国著名物流专家马丁·克里斯多夫(Martin Christopher)教授在《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一书中对供应链进行了如下定义:

制造业 编辑

 
深圳市华强北的电子市场,很多电子零件的成品又能组装成更复杂的成品,因此零售商有时也是供应商。
 
军队的供应链仓库

制造业供应链由供应制造分销三部分组成:

  • 供应:关注何时,从何处以何种方式将原材料供给制造过程。
  • 制造:将原材料制成最终产品。
  • 分销:利用分销仓储零售网络将最终产品交付给客户 。

通常计划也被认为是供应链的一部分,它处理上述过程的货物和信息流的计划。

一个供应链可以从供应商的供应商开始,直到客户的客户为止。

其他领域 编辑

如上所述,其他领域也可以将流程建立为链式模型。该概念有利地展示了各方之间的依存关系。比如说在信息技术系统中,程序或者组件就利用输入的数据为其他模块输出数据。

相关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Ganeshan & Harrison - 供應鏈管理介紹. [2008-05-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