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钟,又称为铜甬钟,是中国古代一种成编配套使用的打击乐器。甬钟的来源有两种说法,一种认为来源于商朝的南方大铙,一种认为来源于商朝的中原编铙。西周时,甬钟开始出现,这时的甬钟主要出土于陕西山西河南湖南湖北江西等地,甬钟上刻有长篇铭文,是作礼器之用。春秋时期,甬钟出土的范围和数量都在扩大,特别是河南出土的王孙诰编钟,数量达到26件之多。到了战国时期,甬钟从铸造工艺、数量和音乐性能,达到了历史的顶峰,其代表作为曾侯乙编钟[1][2][3]

子犯龢钟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王清雷 . 中国古代乐器之王——编钟家族中璀璨夺目的甬钟(上). 广播歌选. 2011, (2): 44-46. 
  2. ^ 王清雷 . 中国古代乐器之王——编钟家族中璀璨夺目的甬钟(中). 广播歌选. 2011, (3): 41-43. 
  3. ^ 王清雷 . 中国古代乐器之王——编钟家族中璀璨夺目的甬钟(下). 广播歌选. 2011, (4): 4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