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世藩(1919年9月23日—1999年11月1日),前中华民国陆军中校,为孙立人旧部,曾为中国远征军一员。随中华民国政府撤退来台后,受政府整肃孙立人部属而牵连,入狱8年。2013年得到平反。

生平 编辑

参与仁安羌战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获得英国颁授勋章。

1949年来到台湾,在孙立人建立的陆军军官学校第四军官训练分班(今凤山陆军官校)任职。其友人自中国逃至香港,致信于田世藩,探问是否可以来台湾。田世藩回信提及,台湾情势不稳,劝他不要来台湾。此信被情治机关截获,以此为借口,将他以妨害军机治罪判刑8年。在当时,有数位孙立人旧部也因不同理由而入狱,后世相信这与政府高层准备整肃孙立人部属有关。

田世藩出狱后,居住于高雄凤山眷村,担任学校教师。1999年,因车祸过世。

平反 编辑

戒严时期不当叛乱暨匪谍审判案件补偿条例通过时,其家属提出申请,但国防部回复,相关卷宗已于1957年依法销毁。因家属当年没有得到法院判决书,无文件可证明,所以驳回补偿申请。

2013年8月,经民进党立委管碧玲,向财团法人戒严时期不当叛乱暨匪谍审判案件补偿基金会提出申请,重启调查。在国家档案卷宗内,查到三项证据,证明田世藩曾入狱服刑,在重新审查后,平反田世藩案,并对家属给与补偿。[1]

注释 编辑

  1. ^ 李菁豪. 孫立人部屬冤獄 六十三年後終於平反. 苹果日报. 2013-11-07 [2013-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