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令孜(9世纪?—893年),唐末宦官人。本名陈仲则,因拜田姓为父,故改称田令孜,史家或称陈令孜。兄陈敬瑄、兄弟陈敬珣

生平 编辑

唐懿宗时,随田姓义父入内侍省,历任小马坊使,僖宗当普王时,奉侍甚勤,并得宠,共同起卧。唐僖宗即位,擢令孜为左神策军中尉。令孜识字、能书法,能处理政事。僖宗称他“阿父”,僖宗爱斗鹅,常到兄弟们的王府中戏耍,政务都交给令孜。令孜卖官鬻爵,径直矫旨。

广明元年(880年)黄巢之乱,变军入长安,令孜挟持僖宗奔四川。中和元年(881年),僖宗至成都(今属四川),令孜既有保驾之功,为左金吾卫上将军,又封晋国公光启元年(885年),僖宗回长安,以令孜为左右神策十军使,更加专恣自肆。当时国库空虚,军费不足,令孜奏请收安邑、解县两盐池之利全归神策军。田令孜派义子田匡祐到河中(今山西永济西),引起河中军士不满,河中节度使王重荣拒不奉诏,上表陈诉令孜十罪。令孜率禁军讨重荣,重荣引河东(今山西太原西南)节度使李克用沙陀部军为援,大败与田令孜结盟的静难节度使朱玫凤翔节度使李昌符。令孜乃纵火焚烧坊市和宫室,挟僖宗逃往凤翔(今陕西凤翔)、兴元(今陕西汉中),僖宗不愿再走,田令孜派兵挟持。朱玫立嗣襄王李煴皇帝,尊僖宗为上皇。诸节度使击杀朱玫,僖宗又回到长安。僖宗在凤翔行在时,诸镇节度使上表请杀田令孜,宰相萧遘率群臣上言“令孜颛国煽祸,惑小人计,交乱群帅”[1],亦请求诛杀田令孜。

令孜为众所不容,光启二年(886年)乃自署为西川监军使,带领拱宸奉銮军奔成都,依附其兄西川节度使陈敬瑄,在四川建立势力范围。僖宗下诏削田令孜官爵,流放端州,但因田令孜在陈敬瑄庇护下,诏书无用。大顺二年(891年),令孜义子壁州刺史王建攻入成都,陈敬瑄与田令孜开门出降,被囚于雅州,二年后王建以田令孜图谋作乱为名将其绞死。临刑时,对行刑者说:“我曾经官至左右神策十军兼十二卫观军容使,要杀我,也不得无礼!”于是教行刑者缢人之法。至死神色不变。陈敬瑄亦被处决

乾宁年间,有诏追复官爵。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唐书·卷184》,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208》,出自《新唐书

注释 编辑

  1. ^ 新唐书》列传第一百三十三宦者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