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布岛(日语:由布島ゆぶじま Yubu-jima琉球语由布ユブ Yubu)位于琉球列岛八重山群岛,紧邻西表岛东侧,位于西表岛及小滨岛之间,为海砂堆积所形成的岛屿,岛上最高处海拔仅1.5,周长2.15千米

由布岛空照图,中下方为由布岛,右侧为西表岛。
由布岛街景
由布岛支水牛车

行政划分属于日本冲绳县八重山郡竹富町,岛上大部分区域无人居住,全岛居民只有十数人;但白天常有观光客前来观光。由布岛与西表岛之间海的深度,在涨潮时约为一米深,平时不到一米;因此居民常使用水牛车作为在两岛之间移动的工具,并成为观光的重要资源。

水牛车 编辑

负责载运由布岛水牛车的水牛,是于1932年从台湾所带来参予耕作,最初是从台湾带来一对水牛,公的“大五郎”和母的“花子”,陆续繁衍后成为现在岛上约35头的水牛。这两只水牛的名字现在被刻在纪念碑并立于岛上,岛上也贩卖许多水牛相关的纪念品。

水牛从两岁开始练习拉水牛车,并于三岁左右开始正式加入工作。

台风和西表正治夫妇 编辑

最初由布岛的居民是从竹富岛黑岛所迁移过来,岛上多数居民都是在西表岛上进行稻田的耕作。不过在1969年的台风使岛上遭到毁灭性的破坏,造成大量岛民的死亡,其余岛民也在风灾后迁往西表岛居住。在岛民迁往西表岛时,西表正治夫妇却继续留在岛上,并继续种植许多植物,为现在由布岛上的“亚热带自然动植物乐园”。

外部链接 编辑

坐标24°20′34″N 123°56′1″E / 24.34278°N 123.93361°E / 24.34278; 123.93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