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布院温泉是位于日本大分县由布市汤布院町地区的一个温泉区,由于邻近的活火山由布岳的缘故,拥有非常丰沛的温泉水量,泉源852处,温泉水量达每分钟36,600升,为全日本排名第二,仅次于相邻的别府温泉[1][2]

由布院温泉的位置
由布院温泉的位置
由布院温泉
由布院温泉的位置
由布院温泉的一处露天温泉,背景为由布岳。

由布院车站往温泉区方向的区域被称为“由布见通”,一直延伸到金鳞湖的区域也被称为“汤之坪街道”,区域内有大量雑货店、餐厅、美术馆。而温泉旅馆主要分布在河川两岸。

久大本线的特急列车“由布号”得名于由布院温泉。

特色 编辑

 
由布院车站前往由布见通方向看到的由布岳。
 
由布院温泉街・汤の坪横丁。
由布岳
从由布岳车站前往温泉区方向,可正面见到由布岳
由于位于山区的盆地,在早晨常有雾。

历史 编辑

过去与别府地区同样属于丰后国速见郡,因此由布院温泉曾被列为别府十汤日语別府十湯之一,但在1924年别府町改制为别府市后,由布院温泉与别府市分属不同行政区划下,因此被从别府十汤中除名,别府十汤则被改为现在使用的“别府八汤”。

“由布院”和“汤布院” 编辑

温泉区的正式名称是“由布院温泉”,而“汤布院”的名称则是1955年原汤平村和由布院町合并后的新行政区划名称“汤布院町”的町名。此后许多旅行资料上开始使用“汤布院”的名称来介绍此地,但实际在在汤布院町辖区内并无叫做“汤布院温泉”的温泉区。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溫泉資料. 别府市官方网页. [2016-01-08] (中文(台湾)). 
  2. ^ 溫泉統計前10位. 温泉 (日本温泉协会). 2014, (通巻859号) (日语).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