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仪,生卒年不详,表字不详,益州上庸人,申耽弟。原东汉曹操将领,一度投刘备,终成三国曹魏将领。

生平 编辑

于刘备势力时 编辑

原为上庸豪强大户,与张鲁投靠曹操,后来刘备攻曹操时改投靠刘备,任郡西属,又被封为建信将军、西城太守。后因樊城之战关羽失势,原刘封属下的申仪兄弟都随孟达归顺曹操。

于曹魏势力后 编辑

归曹后,为魏兴太守,受封真乡侯,屯洵口,经常擅自刻印授人。魏明帝曹叡任期中,与孟达不和,导致孟达欲想叛魏投蜀汉(因被诸葛亮说服),申仪断蜀道,使得蜀汉无法救孟达,因此孟达被司马懿所斩杀。孟达死后,申仪有疑心,诸郡守奉礼祝贺司马懿,司马懿派人召来申仪,讯问其擅刻印情状,逮捕他解送京师。后来转任为楼船将军。此后就没有记载其事迹。

三国演义 编辑

原曹操属下,后刘封和孟达攻上庸才投刘备,后劝诱因不救关羽获罪的孟达降魏。诸葛亮北伐时,孟达企图归蜀汉,后申仪兄弟之内应而败亡。于街亭之战为司马懿属下。

申耽也没参与平孟达之乱,大概是孟达造反时申耽已逝世。

在央视版电视剧的《三国演义》中,还说孟达死后,申仪、申耽被司马懿所杀,原因是反复无常,不可信任,这是央视版《三国演义》里虚构情节。不见于正史与小说。

参考书目 编辑

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