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包胥(?—?),姓,氏,名包胥,一作勃苏[1],又称王孙包胥[2]棼冒勃苏[3]春秋时期楚国大夫,是楚王蚡冒的后代。相关事件有“申包胥哭秦庭”。

申包胥
楚国大夫
小说《东周列国志》插画:泣秦庭申包胥借兵
本名姓:
氏:
名:包胥
国籍楚国

生平 编辑

申包胥生年不详。申包胥向与伍员(伍子胥)交好。伍员出逃时曾对申包胥说:“我必覆楚。”申包胥回答:“勉之!子能覆之,我必能兴之。”

周敬王十四年(前506年)柏举之战,伍员以吴国军力攻打楚国,攻入楚都楚昭王出逃到。伍员掘楚平王墓鞭尸。申包胥逃到山里,派人责备伍员说:“子之报仇,其以甚乎!吾闻之,人众者胜天,天定亦能破人。今子故平王之臣,亲北面而事之,今至于僇死人,此岂其无天道之极乎!”伍子胥回答:“为我谢申包胥曰,吾日暮途远,吾故倒行而逆施之。”

周敬王十五年(前505年),申包胥为复国,来到秦国请求帮助,一开始不被答应,申包胥便在秦城墙外哭了七天七夜,滴水不进[4],终于感动了秦国君臣。秦哀公亲赋《无衣》,发战车五百乘,遣大夫子蒲子虎吴国因受秦楚夹击,加之国内内乱而退兵。楚昭王复国后要封赏申包胥,他坚持不受,带一家老小逃进山中隐居。从此申包胥被列为中国的忠贤典范。

周敬王四十四年(前476年),申包胥出使越国,向勾践提出了“智为始,仁次之,勇次之”的建言。[5]

注释 编辑

  1. ^ 刘向《集录》云:“鲍本定四年以为申包胥。补曰:棼冒,即蚡冒。勃苏,包胥声近。岂蚡冒之裔钦?……申包胥为若敖氏,犹斗子文之言若敖。’”
  2. ^ 《史记集解·楚世家》引服虔曰:“楚大夫王孙包胥。”
  3. ^ 《战国策·楚一》“棼冒勃苏”,楚有棼冒氏,棼冒即蚡冒。
  4. ^ 《左传·定公五年》:“立依于庭墙而哭,日夜不绝声,勺饮不入口七日。”《战国策·楚策一》:“七日而薄秦王之朝,雀立不转,昼吟宵哭,七日不得告。”《鸿烈·修务篇》曰﹕“申包胥鹤跱而不食﹐昼吟宵哭。皆其明证。”杨伯峻《春秋左传注》表示此事太过夸张,以人的生理而言,“七日不饮水,不能生存。”
  5. ^ 《国语·吴语》:楚申包胥使于越……包胥曰:“善哉,蔑以加焉,然犹未可以战也。夫战,智为始,仁次之,勇次之。不智,则不知民之极,无以铨度天下之众寡;不仁,则不能与三军共饥劳之殃;不勇,则不能断疑以发大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