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图书馆

(重定向自电子图书馆

电子图书馆(electronic library)一词于1975年首次被使用,提出者为R. W. Christian。电子图书馆的定义众说纷纭,没有统一的定论。通常电子图书馆一词常与“数字图书馆”和“虚拟图书馆”等词汇混用。

电子图书馆是利用互联网来进行各种电子化资料的搜集、组织、保存、传播与利用。其特点包括:1.分布式、电子化的馆藏;2.提供远程检索服务;3.具备在线文件传输功能;4.提供快速即时服务;5.运用数字科技为管理工具。电子图书馆的出现,改变了图书馆在信息整理与利用的模式。

比较异同 编辑

虚拟图书馆 编辑

虚拟图书馆为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电子图书馆馆藏,借由一个实际的网络以及合作管理的网络系统,让大众可以取用资源。虚拟图书馆可以让用户不再受限于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能够透过互联网迅速的获得全世界的资源。虚拟图书馆所提供的服务,远超过单一图书馆或特定电子图书馆的范围。[1]

数字图书馆 编辑

比之虚拟图书馆,数字图书馆与电子图书馆较被广为接受,且两者常被交叉使用。电脑信息界人士常从信息系统的角度谈数字图书馆,而图书馆界人士则是着重于馆藏的角度,由数字馆藏内容来谈图书馆的服务。因此,美国数字图书馆联盟(Digital Library Federation)在1998年将数字图书馆定义为具有专业人士,对数字形式的馆藏进行挑选、组织、提供使用、诠释、传播、保持完整性和长期保存等工作,并使这些数字形式的馆藏能够为特定的读者群快速且经济的运用。美国研究图书馆协会(Association of Research Libraries)则指出数字图书馆并非是一个具有实体存在的机构,而是拥有链接广大信息资源和信息服务的技术,并能将这些资源链接提供给用户直接取用的信息机构。[2]

【表1】比较电子图书馆、数字图书馆与虚拟图书馆的异同

项目 数字图书馆 电子图书馆 虚拟图书馆
来源的背景 计算机科学界 图书馆学界 互联网界
管理与维护 严谨的机构 严谨的机构 任何人或机构
提供的服务 搜索、取用、浏览 搜索、取用、浏览 取用、浏览
是否有metadata 一般而言,无
资料类型 数字对象 模拟及数字对象 数字对象
具有的功能 存储、萃取、编目、流通 存储、萃取、编目、流通 存储
切入的角度 供给面 供给面 用户面、视学效果

[3]

电子图书馆发展 编辑

电子图书馆的发展与下列因素有关:图书馆自动化、在线信息检索、光盘数据库、互联网、电子出版、文献传递、多媒体技术等。而电子图书馆在发展过程中,相较于传统图书馆,得面对更多的问题与挑战,必须考虑诸如:网络带宽、收费与著作权、电子资源保存、共同的标准与协议等。[4]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胡述兆、王梅玲主编(2005)。图书馆新定义。台北市:中华民国图书馆学会。
  2. ^ 周利玲(1998)。电子图书馆概说。台大医学院图书分馆馆讯,37。
  3. ^ 陈光华、陈雪华,“电子图书馆支持课程之探讨”,台大图书馆学刊12期(民86年12月),页112。
  4. ^ 陈庆瑄(2000)。学习社群对电子图书馆个人化服务之影响。国立中正大学信息管理研究所硕士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