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椅

(重定向自电椅

电椅(Electric Chair)是美国于20世纪常用的一项死刑执行工具。

早期的电椅

历史 编辑

电椅由托马斯·爱迪生发明,爱迪生发明电椅是为了打击对手尼古拉·特斯拉交流电公司——亦即西屋公司,为了塑造交流电的危险性,最早他以猴子大象当成测试品,试图夸大交流电的危险性,他宣布:“交流电只适于处死待领场的狗或屠宰场的动物,还有处决死囚。”但他原反对死刑。而最后,他的直流电公司还是倒闭了,因为交流电在使用上适合远距离传输,比直流电更具竞争优势。

美国最高法院经过讨论,认定这种新的行刑方式没有违背美国宪法八项修正案关于禁止“残酷和非人道处罚”的原则。1889年6月4日美国纽约州政府于正式采用电椅作为处决工具,1890年8月6日美国奥本监狱执行了第一例电椅死刑,威廉·凯姆勒因杀死自己的女友,成为第一位电椅受刑人。

威廉·凯姆勒在行刑前曾对监狱长说:“别着急,好好干!”凯姆勒被通上第一次电流,电压为1000伏,凯姆勒浑身颤抖,十七秒后仍然活着;很快地,凯姆勒第二次被通上电流,电压这次为2000伏,身上的肌肉开始烧焦,但仍然活着。第三次通过电流时,凯姆勒终于一命呜呼,他全身几乎被烧成了血管破裂,发出恶臭。一名目睹这次行刑的记者表示:“这是个可怕吓人的场面,远远比起绞死糟糕。”西屋公司其后表示:“相信斩首应该会比这好一点。”一家报纸声称:“交流电无疑将使绞刑刽子手在纽约州失业。”有趣的是,电灯是1879年在纽约被发明的,两者仅相差10年。

处决过程 编辑

顾名思义,电椅是以电流使犯人因触电而死亡的工具。

在使用电椅时,犯人会坐在椅上,头和腿上各拴著一个电极。当行刑者为电椅通电后,约8安培的电流会通过犯人,使其内脏受损而死。

在理论上,犯人在电流通过后的极短时间内失去知觉,但有时电椅本身或用以提供电流的变压器会被强大电流所破坏,而犯人则痛苦地在地上呻吟。曾有犯人因此向法院上诉,指自己已受刑而要求获释。但上诉遭到驳回,犯人在一年后终再被电椅处死。

衰落 编辑

 
电椅在美国的历史和法律(2007年)
  只作为次要的死刑方法
  采用电椅,但现已不采用
  未曾采用电椅

由于以电椅处决犯人常遗下烧焦的尸体及一阵恶臭,容易令主事者不安,美国于1980年代改用毒针注射等方式取代电椅。

截至2004年,美国仅有6个州容许以电椅作为执行死刑的方式。

截至2014年,仅余阿拉巴马州佛罗里达州南卡罗来纳州维珍尼亚州以电椅为执行死刑的形式。

2018年11月1日晚上7点26分(CST)死刑犯埃德蒙·扎戈尔斯基英语Edmund Zagorski田纳西州纳什维尔一所监狱内被狱方以电椅处决。这是距上次罗伯特·葛里森英语Robert Gleason在2013年1月16日被电椅处决后再度使用电椅处决死囚。

文化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