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贝斯

(重定向自电贝斯

电贝斯(英语:Bass guitar),简称贝斯,又称低音电吉他,是现代摇滚乐队组合的主要乐器之一。一般乐队中除了电贝斯手以外,通常至少有:一位电吉他手、一位键盘手、一位手、及一位主唱。电贝斯是从低音提琴演变出来的,一般四弦电贝斯的空弦音由粗至细为E、A、D、G。

Gibson EB-3 电贝斯

在乐队中,电贝斯在节奏上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电贝斯的弹奏方式主要以指弹Slapping英语Slapping (music)和使用拨片。贝斯形状和构造都和电吉他相似,但是本体大一点、颈部更长。四弦电贝斯最低音的弦比吉他最低音的弦低完全八度

自1950年之后,电贝斯在流行曲中很大程度上取代了低音提琴,适用于很多不同的风格,包括摇滚乐重金属音乐蓝调爵士乐中的低音部。也可在爵士乐融合爵士拉丁音乐放克音乐和一些摇滚乐风格的歌曲中进行独奏

因应现在乐团的需要,电贝斯已经不仅只有基本的4弦,也有5弦和6弦之别,而5弦的电贝斯,从第一弦到第五弦(由细到粗)的空弦音分别为:G、D、A、E、B,也有的空弦音分别为:C、G、D、A、E,依各大厂商自订;至于6弦的电贝斯,从第一弦到第六弦的空弦音分别为:C、G、D、A、E、B;因为摇滚乐的发达,更多弦的电贝斯也因应需求而一一诞生。

历史 编辑

1930年代 编辑

在1930年代,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的发明家 Paul Tutmarc英语Paul Tutmarc,开发了一种带有“拾音器”,易于携带、水平弹奏、吉他型的电贝斯。1935—1936年间,Audiovox 的产品目录上出现了世上第一支能水平弹奏、带有“拾音器”、实心的电贝斯。对比低音提琴主要的改进为让乐手更易于保存、携带,加入了吉他的“拾音器”,令乐器更易调音和更易学会。

1950年代-1960年代 编辑

在1950年代,Leo Fender 开发了第一支大量生产的电贝斯,名为 Fender Precision Bass英语Precision Bass,该乐器于1951年面世,也成为了该类产品的样式标准。Precision Bass英语Precision Bass(或称“P-bass”)是由仿效 Telecaster 的线条简单而不对称的平扁主体外型而来的,平滑的边缘令乐手演奏时更舒适。

1982年代-至今 编辑

握威英语Warwick (company)(Warwick)公司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技术,就是贝斯的自然贴面,高光度的自然贴面。Just-A-Nut II Nutsystem,具有握威专利的电子部件,2路桁架结构,钟青铜品丝材料,可完全固定以及调节琴桥,Esay Rider Pickup suspension 拾音器装置,无螺丝装置的桁架盖子,MEC英语MEC 贝斯拾音器,以及特殊的木材,比如花梨木、宏木、缅茄木和非洲胡桃木。成品乐器就是由出色的设计、木材、贴面以及由握威公司特别设计的 MEC 电子产品的结合体。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