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有情人》(法语:Fanfan)是一部1993年法国浪漫喜剧电影,由亚力山卓·雅尔丹英语Alexandre Jardin编剧和导演,苏菲·玛索文森特·佩雷斯主演[1]。本片改编自导演1990年的畅销小说,该小说被翻译成二十多种语言[2]

留住有情人
Fanfan
基本资料
导演亚力山卓·雅尔丹英语Alexandre Jardin
监制艾伦·戴基昂英语Alain Terzian
编剧亚历山大·雅尔丹[*]
剧本亚力山卓·雅尔丹
原著《留住有情人》
亚力山卓·雅尔丹作品
主演
配乐尼古拉斯·乔雷勒
摄影吉恩-伊夫·勒·梅纳
剪辑
  • 乔勒·哈许
  • 克莱儿·皮涅罗
制片商
片长85分钟
产地法国
语言法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93年6月16日 (1993-06-16)(法国)
发行商高蒙
各地片名
香港芳芳
台湾留住有情人

剧情 编辑

亚历山大(文森特·佩雷斯饰)对他的未婚妻洛尔(玛琳·德勒泰姆玛英语Marine Delterme饰)感到沮丧,她觉得一双拖鞋就是浪漫的情人节礼物。他们最初求爱的激情和魔力已经被生活的乏味和无聊所取代。亚历山大想要逃离,便拜访了他的朋友蒂(杰拉德·塞蒂饰)和莫德(米雪琳娜·普蕾丝莉饰)的海滨小屋。在那里,他遇到了年轻女子芳芳(苏菲·玛索饰),她是莫德的孙女,也是莫德学校的学生,正在学习成为调香师。虽然那天晚上他们睡在同一张床上,但亚历山大避免了身体接触。

第二天,芳芳带亚历山大去一栋废弃的老房子,在她安静舒适的生活“藏身处”,他们对彼此有了更多了解。回到自己的公寓,亚历山大发现他的未婚妻在卧室里打扮成意大利应召女郎,希望这个把戏能激发他的性欲,使他们的关系恢复活力,但这个把戏并不奏效。后来在她父母的房子里,亚历山大对洛尔的父亲说他要加入殡葬业,对婚姻的黯淡前景更加灰心了。

与此同时,芳芳向朋友坦白她爱上了亚历山大。然而,对于亚历山大来说,事情要复杂得多。他向蒂解释说,他过去的关系都遵循着同样令人失望的模式——一旦变成性关系,一开始的诱惑和激情就不可避免地被生活的乏味和无聊所取代。当被问及替代方案是什么时,亚历山大提出了他的解决方案:柏拉图式恋爱。为了避免在与芳芳的新恋情中出现“夫妻关系”的陈词滥调,他将永远追求她,而不会表露对她的爱。他永远不会亲吻她或将他们的关系提升到肉体层面,理由是未满足的欲望会带来兴奋。他的肉体会留在洛尔身边,但会永远爱着芳芳。

亚历山大和芳芳在一间漂亮的高档公寓约会,亚历山大说这是他父亲的。芳芳透露她生活中的私密细节,亚历山大准备了她最喜欢的所有食物,两人在烛光下度过了一个浪漫的夜晚。然而,当公寓的主人带着他的妻子回家时,完美的夜晚被打断了。他的妻子报警时,亚历山大和芳芳逃跑了。

亚历山大给芳芳蒙上眼睛,开车送她到一家电视演播室,那里的场景设计为1813年的维也纳。他给她穿上舞厅礼服,摘下眼罩,然后他们一起跳华尔兹,深情地凝视着对方的眼睛。他们在想象中的阳台上喝下一瓶香槟,俯瞰想象中的维也纳,结束了这个神奇的夜晚,亚历山大提议为他们的“友谊”举杯,芳芳显然对亚历山大谈论“友谊”感到失望和恼火,她要求送她去她朋友保罗的家——保罗是一位正在对她进行裸体研究的雕塑家。

亚历山大回到家中,看到同样恼火的洛尔,洛尔怀疑他和另一个女人在一起。亚历山大承认了,但向她保证不会有任何结果。当洛尔计划他们的婚礼时,亚历山大意识到他们变成了她的父母。洛尔知道出了什么问题,她说:“我希望我不是你的,这样你就会再次想要我。” 与此同时,芳芳向莫德抱怨亚历山大的怪异行为。与亚历山大不同,芳芳相信“对生活永恒的激情”。芳芳从莫德那里得知,亚历山大已经和洛尔同居了五年。

亚历山大和芳芳继续以朋友的身份交往,但“友谊”只会带来更多挫折。他们在一家餐厅见面,芳芳给他下了最后通牒:他必须在洛尔和她之间做出选择。虽然亚历山大声称只想要友谊,但芳芳还是知道他被她所吸引。后来,当她不注意时,亚历山大在她的饮料里倒了安眠药,她在回家的路上沉沉睡去。她在小屋的海滩上醒来,亚历山大在那里看着她,并在她的背上性感地涂抹防晒霜。在芳芳半裸的诱惑下,他准备亲吻她,这时洛尔突然乘船而来,宣布婚礼计划已经确定,而且她已经怀孕。在向这对夫妇表示祝贺后,芳芳厌恶地离开了。

由于无法专心学习,芳芳未能通过调香师期末考试。与此同时,亚历山大发现洛尔的怀孕是假的,他扔掉喜帖,洛尔取消了婚礼。亚历山大看到芳芳登上了去意大利的大巴,追了上去。当他到达下一站的公共汽车时,他却没有上车,公共汽车开走了。后来,蒂警告他,芳芳不会一直等下去。当亚历山大得知她将在意大利停留十天时,他开始了他的下一个计划。他租下了芳芳隔壁的房间,拆掉隔墙,安装了一面双向镜子,这样他就可以在不被发现的情况下看到她的公寓。

从意大利回来后,芳芳和亚历山大安排好朋友一起去海滩小屋度周末。然而在火车站,芳芳带来了她的雕塑家朋友保罗,这让亚历山大大吃一惊。亚历山大显然很失望和嫉妒,他告诉她他和洛尔已经分手了,她的怀孕是个谎言。芳芳干脆应道:“太晚了。” 在海边,保罗宣布他和芳芳要结婚了,但回到公寓,亚历山大通过双向镜子发现他们的婚礼计划只是让亚历山大嫉妒的计谋,芳芳仍然爱着他。

芳芳得知双向镜后,与躲藏在镜子后面的亚力山大对峙。他承认那天他没有登上去意大利的公共汽车,因为他知道五年后他就不会再追赶公共汽车了。他们隔着玻璃温柔地亲吻和拥抱,但凡凡说她想要更多。“我需要感觉到你在我体内,”她说,但亚历山大没有回应。气急败坏的芳芳又向他下了最后通牒:如果他晚上10:00之前不出现在她的房间,他就再也见不到她了。亚历山大没有出现,当他回到他的公寓时,他看到她已经搬走了,并留下一张纸条说她要去见她姊妹。亚历山大对她的离去感到非常震惊,她打电话给莫德才得知芳芳的姊妹已经死了,说要去见她其实是想自杀。亚历山大想象着穿过无尽的面纱去找芳芳,并为来不及触摸她活着的身体而哭泣。就在这时,镜子裂开了——芳芳打破了他们之间的玻璃墙。两人亲吻拥抱,芳芳告诉他,他必须在明天早上之前把她赢回来。

演员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Fanfan.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20 September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09). 
  2. ^ Fanfan. Moviefone. [20 September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4 April 201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