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梦炎

宋末元初政治人物

留梦炎(?—1295年),汉辅忠斋浙江衢州人。

生平 编辑

宋理宗淳祐四年(1244年)甲辰科状元[1]同榜有邓文勉陈卓德祐元年(1275年)为右丞相兼枢密使都督诸路兵马,进左丞相,十一月,元军逼近临安(今杭州),弃位遁去。隔年任湖南北安抚大使,不久降元。留梦炎曾对文天祥劝降,天祥怒斥之。前朝旧官王积翁谢昌元等十人请求元帝特赦文天祥为道士,梦炎坚决反对,曰:“天祥出,复号召江南,置吾十人于何地!”[2]降元后,官至礼部尚书,以翰林学士承旨致仕。[3]元成宗元贞元年(1295年)病死家中。无诗文集传世。《宋史》《元史》皆无传。

评价 编辑

  • 元世祖曾令赵孟𫖯作《讥留梦炎诗》以讽刺之。[4]
  • 清初大臣陈鹏年在留氏宗祠看到留梦炎画像大怒,将画像丢在地上,并下令责打二十杖。[5]
  • 浙人曾说:“两浙有留梦炎,两浙之羞也。”明朝时,姓留的考生必须具结“非留梦炎后世”方许进场考试。[6]

争议 编辑

元初邓光荐《文丞相传》提到,主张杀文天祥者的人其实是另一位降元的宋末士人青阳梦炎,而非留梦炎[7][8]青阳是复姓,为蜀地流传的姓氏[9],而留梦炎是浙江衢州人。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宋史·理宗纪三》:“淳祐四年六月乙亥,赐礼部进士留梦炎以下四百二十四人及第出身有差。”
  2. ^ 续资治通鉴》卷第一百八十四:“宋文天祥之被执也,数求死不得,太学生庐陵王炎午作《生祭文》劝其速死,置于衢路,天祥未之见也。行至南安,不食八日,犹生。是月至燕,馆人供帐甚盛,天祥不寝处,坐达旦,遂移兵马同,设卒守之。天祥南面坐,未尝面北,留梦炎说之则骂。王积翁欲合降臣谢昌元等十人请释天祥为道士,梦炎不可,曰:‘天祥出,复号召江南,置吾十人于何地!’事遂已。”
  3. ^ 谢枋得写信讽刺他:“先生少年为抡魁,晚年作宰相,功名富贵,亦可以酬素志矣。奔驰四千里,如大都拜见皇帝,岂为一身计哉?将以问三宫起居,使天下后世知君臣之义不可废也。”(谢枋得:〈上丞相留忠斋〉,《谢叠山全集》卷一)
  4. ^ 新元史》卷一百九十:“一日,帝问梦炎与叶李优劣,孟𫖯对曰:“梦炎,臣之父执,其人重厚,笃于自信,好谋而能断,有大臣器。李所读之书,臣皆读之,所知所能,臣皆知之能之。”帝曰:“卿以梦炎贤于李耶?梦炎在宋为状元,位至丞相,贾似道误国罔上,梦炎依阿取容;李布衣,乃伏阙上书,请斩似道;是李贤于梦炎,明矣!卿以梦炎父执,不欲斥言,可赋诗剌之。”孟𫖯赋诗曰:“状元曾受宋家恩,国困臣强不尽言。往事已非那可说,且将忠直报皇元。”帝称善。”
  5. ^ 陈康祺郎潜纪闻二笔》卷十五引姚石甫《识小录》称:“衢州人言,陈总河鹏年,始为西安令,行乡征粮,至徐忠庄公(徽)言祠。徐氏子孙张公像,陈为之避坐。更至留氏祠,留氏亦张梦炎像,陈见之大怒,仆像于地,杖之二十。先是留氏子孙犹盛,多兴者,自杖后,留氏遂败,乃无入庠者。”
  6. ^ 《宋人遗事汇编》引《樵书》说:“两浙有梦炎,两浙之羞也。历明朝数百年,凡留氏子孙赴考,责令书一结云:‘并非留梦炎子孙。’方许入场。”
  7. ^ 邓光荐(邓剡)《文丞相传》据《文天祥全集·卷十七·纪年录》辑出:是时南人士于朝者,谢昌元、王积翁、程飞卿、青阳梦炎等十人,谋合奏,请以公为黄冠师,冀得自便。青阳梦炎私语积翁曰:“文公赣州移檄之志,镇江脱身之心,固在也。忽有妄作,我辈何以自解?”遂不果。八月,王积翁奏,其略曰:“南方宰相,无如文天祥。”上遣谕旨,谋授以大任。昌元、积翁等,以书喻上意。公复书:“数年于兹,一死自分,举其平生而尽弃之,将焉用我?”事遂寝。
  8. ^ 《至顺镇江志·卷十九·人材》:青阳梦炎,字梓卿,蜀成都人,居京口。家世治《春秋》,宋末选补太学生,登进士第,授官。时李亶以淮北地归宋,封齐郡王。梦炎以才选,奉使将命至,则亶兵已败。冒锋镝,致使命面还。累迁淮东湖北提刑,知澧州、峡州、常德府,权荆湖制置司事。咸淳中,忤时相意,去官不复仕……归附初,世祖皇帝闻其名,召至都,赐第以居。晨夕献替,深简圣眷。历官至吏礼部尚书,翰林学士,卒官。
  9. ^ 《史记·五帝本纪》:嫘祖黄帝正妃,生二子,其后皆有天下;其一曰玄嚣(即少昊),是为青阳;青阳降居江水。司马贞《索隐》:江水、若水皆在蜀。

参考书目 编辑

  • 宋史》列传第一百七十七
前任:
陈宜中
南宋右丞相
1275年
继任:
陈宜中
前任:
陈宜中
南宋左丞相
1275年
继任:
吴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