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里克(英语:Rurik,也作 Riurik古东斯拉夫语 Рюрикъ Rjurikŭ古诺斯语Hrøríkʀ,830年—879年)是第一位被明确记载的东斯拉夫民族君主,也是第一个诺夫哥罗德大公,由他的姓氏“留里克”成为了后来留里克王朝的名称。

留里克
拉多加王子
罗斯建国千年碑上的留里克像
统治862年 - 879年
继任奥列格
出生830
逝世879
子嗣伊戈尔·留里科维奇
朝代留里克王朝
上有留里克形象的金牌纹样,左边是如尼文Rourig(留里克)

简介 编辑

根据12世纪《往年纪事》,留里克其实并不是罗斯人、亦不是乌克兰人,而是维京人早年入侵全欧州时在东欧大平原遗留下的后代──瓦良格人,留里克的血缘的祖先可能位于瑞典的东南角,不过到目前并无证据能指出瓦良格人的居住地在瑞典的哪一个城市或农村。

留里克原本只是一届在乌克兰和俄罗斯四处游荡的维京部落首领,在早年的生活中也无明确的国家意识。他在公元862年无意间杀死了当时残忍统治旧拉多加地区的部落酋长,这个地区是俄罗斯西部的一个小部落,由此被阴差阳错的推举为该地的统治者,当地农民视留里克的保护人。

在此之后,留里克的国家意识觉醒并开始积极征服新的土地。其中最重要的一战是位于大诺夫哥罗德附近的肥沃村庄,在他征服成功之后,把这个村庄建设成自己的首都城市,成为第一代诺夫哥罗德大公。由于其统治区域均为古罗斯人的活动范围,因此他决定统一全俄罗斯的各个部落。不过,当时他年事已高加上俄罗斯的面积太大,导致他这个志愿还未完成就在冰原上猝死。于是,他虽然完成了留里克王朝的国家建立,但并非“全罗斯民族”的第一位国王。随后他所统治的古罗斯部落根据其出生地,明确的再次邀请一名出生在瑞典维京人去接替他的大公之位,以此统一全罗斯部落。

这名后继者即奥列格,他在血缘上虽然和留里克没有关系,但是他继承了留里克王朝的名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