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构(7世纪?—716年),隆择河南郡偃师县人。唐中宗唐玄宗时期的官员,他因政绩卓著,被认为是景龙、开元年间政事第一[1]

家世 编辑

出身东平毕氏曹魏时兖州别驾毕谌之后。父毕憬,则天时为司卫少卿、许州刺史,生毕构、毕栩、毕椅。

生平 编辑

毕构六岁就能作文章,到弱冠时举进士及第,历任金水县尉、九陇主簿、左拾遗。中宗神龙初年,累迁至中书舍人。因当庭宣读降削武氏诸王爵位的诏书,被武三思所恶,外放润州刺史。之后历任卫、同、陕三州刺史、益州大都督府长史等职。唐睿宗景云初年,召拜为左御史大夫,处理唐隆政变中的韦氏党羽,皆得其情。与当时的河南尹李杰,号称“毕李”。转任陕州刺史,加银青光禄大夫,封魏县男。不久,复任益州大都督府长史,兼充剑南道按察使。由于政绩卓著,被睿宗下诏褒扬,并赐玺书、袍带。之后召入拜户部尚书,转吏部尚书,并遥领益州大都督府长史,徙广州都督。

唐玄宗即位,累拜河南尹,迁户部尚书。开元四年,遇疾,当时认为户部尚书为凶官,玄宗立刻改任他为太子詹事,希望能够使疾改好。但毕构还是病逝,追赠黄门监,谥曰景。

毕构的继母去世时,有两个妹妹还在襁褓中,他亲加抚养,最终长大成人。及毕构去世,二妹哭号不绝,以抚育之恩,为他守孝三年。其弟毕栩当时在东都洛阳任太府寺主簿,闻丧疾奔回京,哀毁如大丧,以守丧有礼,并为当时所称。毕栩官至荆州司马。毕构之子毕炕,官至兵部员外郎、吴郡太守、江南采访使[2],天宝末年,任广平太守,全家死于安史之乱[3]。毕炕之子毕坰,始四岁,与弟毕增以细弱得不杀,被没为赏口(奴隶)。河北平定后,同宗族人毕宏以财物赎出。后举明经,为临涣尉。被徐州节度使张建封招入幕府,摄符离令。后调王屋尉,以谨廉闻。喜好宾客,死后家贫至不能治丧。

注释 编辑

  1. ^ 李德裕《北固怀古》诗注:“毕构政事,为开元第一。”《野客丛书》一七云:“毕构,中宗景龙初为润州,政有惠爱,景龙末,召为御史大夫,谓政事为景龙间第一,可也。”
  2. ^ 元和姓纂》:后汉末兖州别驾毕谌,见魏志。玄孙众爱,宋兖州大中正、东征将军。五代孙憬,唐卫尉少卿、许州刺史,生构、栩、椅。构,户部、吏部二尚书;生炕,兵部员外、吴郡太守、江南采访使。栩,大理正、工部郎中;生燿,侍御史。
  3. ^ 广异记》,天宝末,御史中丞毕杭为魏州刺史,陷禄山,被害。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唐书/卷100》,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128》,出自《新唐书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