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杏科

石竹目的一科植物

番杏科(学名:Aizoaceae)是双子叶植物纲石竹目的一个科,约有138属,1882种。番杏科植物主要分布在非洲南部,在澳洲和中太平洋地区也有少量分布。

番杏科
化石时期:6.49–0 Ma
中新世 - 现代
鹿角海棠(Astridia velutin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目: 石竹目 Caryophyllales
科: 番杏科 Aizoaceae
Martinov(1820年)

详见内文

异名
  • Ficoidaceae
  • Galeniaceae
  • Mesembryaceae
  • Mesembryanthemaceae
  • Sesuviaceae
  • Tetragoniaceae

形态 编辑

多为草本植物,稀为木本为直立茎或平卧茎。为单叶,对生或互生,叶通常为肉质,叶缘全缘(或稀为齿状)。辐射对称,多为两性花,少数为单性花,花腋生,单生花或聚伞花序。花萼有萼片5片(3-8片),萼片基部通常会相互结合。无真正的花瓣,不过有些种类有由退化雄蕊瓣化而成的线形花瓣。果实蒴果,每一室有一或多个种子遇水会打开释放出种子。

应用 编辑

本科少数种类(特别是原产于南非莫邪菊)被广泛的引入其他地区栽种,而后变成了入侵植物。在某些干旱地区,番杏常被栽培来做为观赏植物,也被用来代替菠菜做成沙拉食用。本科植物中有很多种类的叶片肥厚多肉,叶形奇特,常被栽培做为多肉植物观赏。

分类 编辑

有些植物学家主张将番杏属和Tribulocarpus这二个属由番杏科分出,另外成立一个科Tetragoniaceae。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