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恋

人際關係
(重定向自異地戀

远距离恋爱,又称异地恋,是指一对情侣长时间分开两地生活,由于交通费时及昂贵,这对情侣不能经常见面、约会

有些远距离恋爱的情侣本来是在同一地区生活,后来因为其中一方或双方读书(如到外国留学或在同一国不同地区的学校就读),工作移民等而变成远距离恋爱。也有一些情侣一开始就是远距离,例如来自不同地区国家的人发展成情侣,由笔友开始发展为以写情书维系恋情的情侣,以及由网友发展成网恋的情侣等。一些情侣也可能因为申请移民而要其中一方先前往外地居住,另一方留在原居地,也属于远距离恋爱。

一些地区又有不落夫家习俗,即使双方情投意合结婚,也不能经常见面和一起生活。而中国神话牛郎织女》中,牛郎织女每年于七月初七(七夕)相会一次。

现代通讯技术很大地扩展了从其它世界的地区保持联系的方法。技术包括手机、电子邮件即时通讯软件视讯等,因此有些人认为远距离对双方感情影响不大,或是觉得只要撑过远距离,就没什么事能打败[1]。但远距离恋爱始终不能有亲密的接触,亦难以观察对方行动,定力不够的人容易被第三者所吸引而背叛伴侣,导致分手收场。一些情侣还因为长期分隔,令其中一方或双方有外遇而离婚。即使没有第三者,情侣也可能因为聚少离多而令感情变淡,双方生活环境不同也可能增加相处上的分歧、冲突,导致分手或离婚。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如何維持遠距離?八個談過遠距離戀愛之後才懂的事 | 女人迷 womany. 女人迷 womany.net. 2014-03-29 [2017-06-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7) (中文(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