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形 (电影系列)

科幻恐怖電影系列
(重定向自異形

异形》(英语:Alien)是一系列四部曲科幻恐怖电影。首集《异形》(Alien,1979年)由雷德利·斯科特执导,之后又推出了三部续集《异形2》(Aliens,1986年)、《异形3》(Alien 3,1992年)、《异形4:逆种》(Alien: Resurrection,1997年);雷德利·斯科特还执导了异形的前传系列《普罗米修斯》(Prometheus,2012年)和《异形:契约》(Alien: Covenant,2017年)[1]

异形
Alien
异形系列电影的标志。
创作者丹·奥班农英语Dan O'Bannon
原创作品异形》(1979)
出版物
小说异形小说英语Alien novels
漫画异形漫画英语List of Alien (franchise) comics
影视
电影
游戏
角色扮演游戏

除电影外,该系列还附带推出了不少相关的电子游戏和小说。

电影 编辑

异形系列 编辑

《异形》(1979) 编辑

 

2122年一艘韦兰-尤坦尼集团底下的星际采矿飞船“诺斯托罗莫号意大利语Nostromo (astronave)”在航行途中因收到“LV-426意大利语LV-426”行星上传来的不明消息,几名船员前往勘查,一名船员肯恩发现了废弃外星飞船内部的异形卵,随即被一只“抱脸体异形”抱住头部不放。之后虽然该抱脸体自动死亡,但在餐桌上一只幼年异形自肯恩体内破肚而出;在它逃走后,迅速长大并杀死了多名船员。蕾普利准尉也发现了韦兰-尤坦尼集团秘密指派飞船上的人造人艾什英语Ash (Alien)运输异形生物回地球研究,在制服并杀死艾什后,船上的幸存者只剩蕾普利一人,她最终成功将异形卷入引擎内烧死。事件过后,蕾普利和猫咪琼斯进入休眠,让飞船继续向地球返航。

由雷德利·斯科特执导,西格妮·韦弗主演。于上映后获得了第52届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2];并荣登AFI百年百大惊悚电影第六名。

《异形2》(1986) 编辑

 

2179年,女主角经过57年后,从飞船中被救出。

詹姆斯·卡梅隆执导,西格妮·韦弗、卡利·汉尼主演[3]

《异形3》(1992) 编辑

 

大卫·芬奇执导,西格妮·韦弗、查尔斯·达顿主演。

《异形4:逆种》(1997) 编辑

 

2379年,女主角死亡后200年,被科学家复制DNA再生,重生后的女主角同时有人类和异形的基因,在杀死自己亲生的人类异形后,逃回地球。

法国导演尚-皮尔·桑里执导,西格妮·韦弗主演。

普罗米修斯系列 编辑

《普罗米修斯》(2012) 编辑

 

2089年(《异形》首集的许多年前),两名考古学家伊丽莎白·萧和查理·哈洛维发现了古老壁画中的星图,随后他们成功说服韦兰工业的创始人彼得·韦兰,在对方资助下组建一支探险队,搭乘“普罗米修斯号”飞船出发前往星图所指引的行星LV-223,查找制造人类的“工程师外星人

2093年,他们到达目的地后,发现了行星上金字塔建筑物内隐含的黑色病原体,哈洛维遭其感染,致使伊丽莎白·萧生下“三叶虫”异形。金字塔内仅存的外星人启动飞船要载黑色病原体去地球毁灭人类,萧说服其他船员让普罗米修斯号撞击外星飞船以阻止外星人的项目。而那名外星人最终被三叶虫异形杀死。幸存下来的萧和人造人大卫一同开着外星飞船前往“工程师”的家园,去质问他们为何创造人类又想毁灭人类。

《普罗米修斯》作为《异形》电影系列的前传,由雷德利·斯科特执导,劳米·拉佩斯迈克尔·法斯宾德盖·皮尔斯主演[4]

《异形:契约》(2017) 编辑

 

伊丽莎白·萧和人造人大卫在前往工程师家园途中,由于拥有自主意识的大卫改变想法,害死了萧;而将黑色病原体遍布工程师的家园,致使他们的灭族。大卫则留在该星球进行研发异形的实验,成功用黑色病原体创造出异形卵。

2104年,“圣约号”殖民太空船因收到不明消息到达了工程师家园,但那里已是异形群聚之地,在圣约号船员对抗异形的过程中,大卫蒙骗了他们,并在电影结局混入“圣约号”,将两个抱脸体异形放入其中,离开了工程师家园的星球。

该电影由雷德利·斯科特执导,迈克尔·法斯宾德、凯瑟琳·沃特斯顿丹尼·麦克布莱德等人主演[5]

电视剧 编辑

2020年12月10日,FX首席执行官约翰·兰德格拉夫英语John Landgraf在迪士尼股东大会上宣布制作《异形》剧集,而和以往的《异形》电影不同的是,故事舞台将设置在“近未来”的地球上[6]。该剧由《变种军团》的制作人诺亚·霍利开发,而《异形》、《普罗米修斯》和《异形:契约》导演雷德利·斯科特担任执行制作人[7][8]。剧集将会于美国在Hulu上线,同时海外地区将会在Disney+面向普罗大众的新版块“Star”上线。

电子游戏 编辑

家机 编辑

街机 编辑

  • ALIENS(KONAMI 1990年)
  • ALIEN3 THE GUN(SEGA 1993年)
  • Aliens: Extermination(GLOBAL VR 2006年)
  • Aliens: Armageddon( Play Mechanix / Raw Thrills 2013年)

液晶掌机 编辑

  • Operation Aliens(TIGER 1993年)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从恐怖经典到创世史诗 《异形》系列电影进化史. Mtime时光网. 2017-06-16 [2018-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20). 
  2. ^ 史蒂文·杰伊·施奈德. 有生之年非看不可的101部科幻電影. 北京: 中央编译出版社. 2013年1月. ISBN 978-7-5117-1528-9. 
  3. ^ 苏木子. 經典科幻電影. Hyweb Technology Co. Ltd. 2012-01-01 [2017-1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02) (中文(台湾)). 
  4. ^ 普罗米修斯 演职员表. Mtime时光网. [2017-1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14). 
  5. ^ 異形:聖約 Alien: Covenant. 开眼电影网. [2017-1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05). 
  6. ^ Russell, Bradley. Alien TV show confirmed, Fargo's Noah Hawley and Ridley Scott both involved. GamesRadar+. 2020-12-10 [2020-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11). 
  7. ^ D'Alessandro, Anthony. ‘Alien’ Series In The Works At FX With ‘Fargo’ Creator Noah Hawley; Ridley Scott In Advance Talks To EP. Deadline Hollywood. 2020-12-10 [2020-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5). 
  8. ^ Otterson, Joe. ‘Alien’ Series From Noah Hawley in the Works at FX, Ridley Scott in Talks to Executive Produce. Variety. 2020-12-10 [2020-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