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轨(法语:détournement)是当代媒体作品的变体,它是一种“将旧有作品以颠倒的方式重新创作”的手法,而被选做重新创作的原作品(détourned)必须是一个被大众所熟悉的媒体,以便能够有效和迅速的传达与原作相反的意图和信息。détournement一词源自于法语,由情境主义国际提出,[1][2]它可以被解释为“反转”或“出轨”。

异轨类似一种有讽刺意味的模仿,不过它是采取直接引用或忠实模拟原始作品来制造这种强烈的暗示,而不是重新创作新的作品来达到同样的效果。以此来传达相反的意念、颠覆主流媒体及传递自己的作品。

脚注 编辑

  1. ^ Report on the Construction of Situations (1957)
  2. ^ Internationale Situationniste #1 (June 1958)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另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