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人 (加缪)

法国作家加缪1942年小说

异乡人》(原名:L'Étranger,又译为“局外人”),法国作家加缪之小说,1942年发出版,195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奖作品。加缪借此作表达人是存在于孤立疏离之间以及生活荒谬。此书之主题和观点经常有学者引用作为加缪荒谬主义存在主义哲学之例子。

异乡人
作者阿尔贝·卡缪
类型哲学小说
语言法语
故事背景地点阿尔及利亚 编辑维基数据
发行信息
封面设计Jack Walser
出版机构Éditions Gallimard
出版时间1942年
出版地点法国
所获奖项世界报20世纪百大书籍
前作西绪弗斯神话
续作误会
规范控制
OCLC2517178012

此书主角是莫梭(Meursault),一个冷漠的法国阿尔及利亚人,他冷漠地参加了他母亲的葬礼。几天后,他杀死了一名阿尔及尔的阿拉伯男子,之后被审判并被判处死刑。故事分为两部分,以莫梭之第一人称叙事。加缪于1955年1月总结,《异乡人》中的主角是摆脱社会习俗的英雄:“我很久以前就用一个说法总结过‘异乡人’,但我承认它非常自相矛盾:‘在我们的社会中,任何不会在母亲的葬礼上哭泣的男人都有可能被判处死刑。’我只是意味着我的书中的主角被谴责,仅因他不遵循这个道德常规。”[1]

异乡人的第一版,共印4400本,并不是即时就畅销。但这部小说之后很受欢迎,部分原因是因为让-保罗·萨特的文章《分析异乡人》(Explication de L'Etranger)。[2]此小说长期是20世纪现实主义或者存在主义文学之经典,译成许多其他语言。此小说在世界报20世纪百大书籍中排名第一。

剧情 编辑

生活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的主角莫梭收到了母亲的死讯。主角在母亲的葬礼上并未流露出悲伤之情,随即又过着与之前无异的生活。不久后,因涉入朋友的私事,开枪杀了一个阿拉伯人。

在面对审判时,因对于先前母亲之死无动于衷且态度过于冷漠,最后法官因此为理由判决死刑,在等待行刑期间情绪爆发,并表达对社会道德的不满与愠怒。

分析 编辑

李怡认为,《异乡人》写出现代人孤独,以及同社会疏离,开头第一句:“今天,妈妈死了,也许是昨天,我不能确定。”就以冷淡的漠视,形塑出主人公莫梭内心与现实的冲突,并且《异乡人》亦展示出,社会上人与人的关系是虚伪,许多行为都不是自主而是荒谬,莫梭因无法摆脱“独立个人”的困窘,因此他注定成为与社会疏离的局外人,也就是永远的异乡人。[3]

电影版 编辑

1967年在意大利被拍摄成电影。电影名为《异乡人》(意大利语:Lo straniero)。该片导演是意大利名导卢奇诺·维斯康蒂,《邮差总按两次铃》、《气盖山河》、《诅咒》、《魂断威尼斯》都是其作品。制片人迪诺·德·劳伦提斯。出演者马切洛·马斯楚安尼安娜·卡里娜等。

参考资料 编辑

  1. ^ Carroll, David. Albert Camus the Algerian: Colonialism, Terrorism, Justice.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2007: 27. 
  2. ^ McCarthy, Patrick. The Stranger (Albert Camus).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4: 12. ISBN 0-521-8321-01. 
  3. ^ 李怡. 《異鄉人》與荒謬主義. 苹果日报. 2009-11-19 [2019-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