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经派是历史学上对《圣经》内容的真实性持怀疑态度,甚至是全盘否定态度的历史学家。

在过去的西方社会,由于历史的原因,一直都对《圣经》的内容都深信不疑。不过,自19世纪的新思潮开始,不少人开始质疑《圣经》内容的真实性,特别是当中接近神话及难以理解的内容。

疑经派的出现,一方面大大削弱了各地教会,特别是罗马天主教会的威信;但另一方面,他们的质疑亦推动了神学家对《圣经》的实证研究。不少人主动到有争议事件的发生地点作考古考察,希望能够为《圣经》所记载的事件寻找一个有力的证据。当中,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出版的一本书《铁证待判》就记录了不少这些考察结果。可是由于当时历史学家对发掘出来的西亚文献未能解读,使这些历史与圣经之间的矛盾变成了悬而未决的难题。

自从电脑在学术界的使用变得普及,使这些文献的解读过程得以加快。一方面,电脑被应用于文献的解码过程;另一方面,互联网的普及使不少人亦可以接触这些文献。他们都有协助解读这些文本,从而使过去的历史得以重新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