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路营救》(英语:The Ice Road,香港译《极地冰劫》,新加坡、台湾译《疾冻救援》)是一部2021年美国动作惊悚片,由强纳森·汉斯林执导兼编剧,连姆·尼森[7][8][9]劳伦斯·菲什伯恩领衔主演,配角演员包括本杰明·沃克安柏·米桑德马克斯·托马斯英语Marcus Thomas (actor)赫特·麦卡蓝马丁·山米尔麦特·麦考伊英语Matt McCoy (actor)麦特·沙林杰英语Matt Salinger

冰路营救
The Ice Road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强纳森·汉斯林
监制
编剧强纳森·汉斯林
主演
配乐马克斯·阿鲁伊(Max Aruj
摄影汤·史顿[2]
剪辑道格拉斯·克莱斯英语Douglas Crise
制片商
  • CODE Entertainment
  • ShivHans Pictures
  • Envision Media Arts
片长108分钟[3]
产地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21年6月25日 (2021-06-25)(美国、香港、澳门)
  • 2021年9月24日 (2021-09-24)(台湾)
发行商
票房550万美元[5]
前作与续作
续作The Ice Road 2: Road to the Sky[*]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冰路营救
香港极地冰劫
台湾疾冻救援
新加坡疾冻救援[6]

电影于2021年6月25日上线美国地区的Netflix。续集正在开发中[10]

剧情 编辑

加拿大一处偏远的钻石矿山坍塌后,一名老练的冰路司机带队并驾驶着巨型卡车前往救援,众人在营救受困矿工的同时,还得回避正在解冻的冰层路面。

在加拿大北部的一个矿区里,矿工们日复一日地工作着,这天安全监督员弗雷德·福特发现,矿井内用来探测甲烷浓度的传感器竟然被关掉了,但工头和矿工们对这人命关天、不容疏忽的大事都不以为意。然而灾难很快就发生了,甲烷爆炸,矿洞坍塌,令工人们都被困在冻土下。

矿业公司立即向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奥图尔汇报了情况,他们声称没有读数显示有甲烷,于是推测气体可能是聚集在矿场的保护层后面,所以传感器才没有检测到,在甲烷被排出之前无法实施营救,但矿区里没有用来排气的井头。

副部长奥图尔随即联系了空军基地,但一个排气井头的重量超过了直升机的最大载重,这种情况下只能用卡车运送。于是他立即找到了吉姆·古德隆的运输队,但想要到达矿区必须经过一段仅有冰层结构的道路,而且此时已经临近四月,天气回暖冰层变薄,这条冰路显然变成了死亡之路,没有人愿意冒险前往。

但吉姆想到被困的矿工们他都认识,又不忍心见死不救就决定尽力试一试。于是吉姆便把招募冰路司机的消息发布了出去,同时吉姆去看守所保释出了女孩丹图。丹图是当地的原住民,因为抗议种族歧视行为过度激烈而被逮捕,丹图虽然年轻但驾驶卡车的技术却一流,丹图驾驶冰路的经验让吉姆有了保释她的理由,并且丹图的哥哥科迪也在矿井里生死未明,所以当得知吉姆正在召集一支冰路救援队,她毫不犹豫选择加入。

男主角麦克是与弟弟葛帝相依为命的一名老练的冰路司机,弟弟葛帝是一位患上了失语症的退役老兵。麦克因为教训了欺负弟弟的工友而刚刚丢了工作,他收到招募冰路司机的消息后便带着弟弟一起去面试。麦克有着丰富的冰路驾驶经验,葛帝则是机械维修大师,吉姆对这对黄金兄弟拍档在面试的表现很满意,于是便立即录用两兄弟。

与此同时,矿业公司的经理乔治·西克利和安全监督员弗雷德·福特敲击通往井内的管道发出摩斯密码,试图与被困人员取得联系,丹图的哥哥与麦克的弟弟一样都当过兵而随即做出回应,得知井下还有26人存活,安全监督员弗雷德·福特同时告知被困人员用来控制甲烷的井头会尽快送到,但矿工们对此并不乐观,因为他们深知冰路运输的艰险,而他们在冻土下面熬不过30小时。

这边吉姆准备了三辆卡车,他与麦克、丹图各自驾驶一辆,每辆卡车都装载了相同的井头设备,这样万一中途有车子发生意外,其他车辆依然可以继续前往矿区。非常时期酬金自然也高,合约中将20万美元分成了四份,但没能完成任务的人,他那份酬金要归于完成任务的人所有,另外矿业公司也派了一位名叫汤姆·瓦尼的风险顾问一起出这趟任务。

一切准备就绪后,由吉姆组成的冰路运输队浩浩荡荡的出发了,他们必须在30小时内赶到矿区。在湖面的冰路上行驶需要保持好车速,开得太快就会造成压力波,而开得太慢会令冰块无法承受卡车的重量而碎裂,一样都有掉进湖里的危险。

夜晚还好,气温低令冰面很是坚硬,大家的心情都很放松。然而第二天却是阳光普照,加上三辆卡车都载着重物,冰面随时都会出现裂痕,这样会加大了前行的风险。

而正在此时,吉姆驾驶的卡车突然发生故障。麦克见此情形,急忙指挥丹图倒车,弟弟葛帝负责检修车辆,其他人则用胶盘钢绳把三辆卡车连在一起。麦克打算拖着吉姆的卡车继续前进,就在此时,冰面开始塌陷,吉姆驾驶的卡车车厢不断下沉,更糟糕的是吉姆的左腿不小心被缠住钢绳缠住,很快他就被拖进冰窟里。为了防止麦克和丹图的卡车跟着遇险,吉姆当机立断,让丹图割断前车的连接绳,情况紧急下丹图只好盖着悲伤照做,吉姆牺牲了自己保存了其他人。

此时冰层还在继续开裂,大家没有时间过多悲伤,只能发动卡车与死神赛跑。麦克观察了路面情况后,指挥大家都站在车门外的踏板上,这样做是万一卡车沉下去,他们至少还有机会跳车逃生。但由于两辆卡车没来得及解绑,经过一番走位后,两辆卡车双双发生了侧翻,而他们亦因祸得福,侧翻的车身份散了集中在轮胎上的重量,冰层也就在他们脚下停止开裂。

这时,矿业公司的风险顾问瓦尼劝说麦克折返回去,但麦克认为他们已经走了一半多的路程,不可能就这样回去,因此麦克坚持要继续前往矿区。接着瓦尼又提出吉姆的卡车突然故障可能是丹图所为,因为丹图曾经遭到吉姆的解雇,瓦尼基于这个原因而怀疑丹图因此对吉姆怀恨在心,偷偷在吉姆的卡车里加入了汽油,导致卡车在半路故障。

经瓦尼这样一说,麦克与瓦尼找到了丹图,质问刚才发生的意外,丹图自然否认了这件事,但麦克怀疑丹图的目的就是想把他们都除掉,然后独吞合约中的20万酬金。丹图承认当年两人有点过节,因为她偷了吉姆的钻机,但丹图也激动地解释她愿意冒险并不是为了钱,而是因为她的哥哥科迪就在矿区里生死不明,情急之下还拿出手枪对着麦克与瓦尼。这时葛帝突然从后面冲出,夺走了丹图的手枪。麦克把丹图绑了起来,然后和弟弟一起用胶盘把两辆卡车翻正。

再次出发前,麦克和葛帝来到货柜检查井口设备。谁知瓦尼却从外面把他们反锁在货柜里,并拿走了车厢的手机、手枪和工具包。丹图立即意识到原来对吉姆的卡车动手脚的人正是瓦尼,瓦尼向丹图坦言他并不是矿业公司的风险顾问,而是矿业公司安排来阻止救援的。

原来矿业公司为了追求最大效益,便买通矿工兰德关掉甲烷传感器,因为一旦探测到矿井内有甲烷就需要停工,要是停工的话就会延长工期,成本也会随之而增加。如今矿难发生,矿业公司却并不打算营救,只想隐瞒他们违规操作的真相。

瓦尼打晕丹图后,在麦克的卡车下面放了炸药,并留出足够的引线,以保证炸药在他开车离开后才会爆炸。但这也给了麦克时间,他和弟弟葛帝合力用金属管撞下车厢上的取暖装置,然后从洞口爬出来。麦克发现炸药后,千钧一发之际把炸药扔了出去。

炸药爆炸后,在远处的瓦尼看到身后的火光,以为麦克兄弟已经葬身湖底,便放心离开。爆炸震裂了冰层,令麦克的卡车前轮陷到冰窟里,于是麦克兄弟合力把货柜和车头分离,然后用胶盘去拉车头,尝试多次后,车头终于被拉回来。但胶盘也随之而崩坏导致货柜沉入水里,把弟弟也拉了进去。麦克见状急忙固定好绳索,纵身跳进了冰窟把弟弟救了上来。此时麦克才回过神来,瓦尼有意阻止救援肯定另有阴谋,他们刚才好心做坏事,被坏人当枪使了。

另一边,瓦尼与矿业公司的经理乔治·西克利碰面后,汇报了自己的辉煌成绩,接着他们打算伪造丹图因意外而造成车毁人亡的假象,已经醒过来的丹图偷听到瓦尼和西克利他们的计划,于是趁瓦尼把她扶进驾驶座时突然发难,用灭火器打爆了瓦尼的头,把瓦尼推下车。接着丹图挣脱了扎带,发动引擎逃离此地。瓦尼像是一个打不死的人,马上爬到车底拔掉了卡车的油管,然后跟西克利派来的杀手追上去。丹图用卡车上的无线电与麦克取得联系,并且告知麦克兄弟瓦尼和西克利他们的阴谋,瓦尼透过偷听对话得知麦克兄弟还活着,于是立即指挥杀手前往阻拦,并交代不要用枪,否则会被追查者发现不是意外而是谋杀。

杀手从两侧车门同时进攻,砸碎车窗玻璃进入驾驶室,双方僵持片刻,葛帝被两名杀手拖下车,然后用丰富的打斗经验取得胜利。麦克摆脱了自己的对手后,掉头回来接上弟弟,继续朝着丹图的方向前去。

丹图这边的情况非常不妙,因为瓦尼拔掉了卡车的油管导致油很快漏完并停下来,幸好车上还有枪用来阻止瓦尼接近。瓦尼劝喻丹图放弃挣扎,因为麦克兄弟已经被杀手处理了。就在丹图陷入绝望时,麦克及时驾驶卡车赶到,瓦尼倒是果断,立即上车逃走,但还是被麦克推翻到山坡下。接着,葛帝修理好丹图卡车上的油管并补给了燃油。

瓦尼这个反派却始终阴魂不散,他在后脚搜了一辆雪地摩托车,然后跑到雪山顶,在雪山顶上引爆炸药造成雪崩。麦克和丹图看见后急忙开车逃离,但因为丹图的卡车拉着重物的速度不够快而遭到边缘冲击,她也被冲破前挡玻璃的树枝刺伤,简单处理了丹图的伤口后,麦克兄弟将两辆卡车进行调换后继续赶往矿区。

与此同时,无良矿业公司经理乔治·西克利和运营副总裁杰克·泰格正在盘算着明天早上清理矿工们的尸体,然后再举办一个葬礼仪式就可以继续开工。麦克等人重新出发后,瓦尼便开走留在原地的丹图的那辆卡车继续干扰,瓦尼快速行驶,很快就追上麦克等人,麦克见甩不掉瓦尼,便把方向盘交到弟弟手上,嘱咐他要一直向前开不要停。麦克在跳到瓦尼的车前,丹图希望麦克为了她的哥哥,一定要杀了那个一直在干扰他们的反派,麦克答应后从车头和货柜连接处跳到瓦尼的车上,然后进入驾驶室开始与瓦尼展开搏斗,麦克和瓦尼从车上一路搏斗到冰上,又从冰上搏斗到车上,最后麦克看准时机把瓦尼推到后座,然后深踏油门提高车速,跳出车外。当瓦尼从后座爬出来并回过神来的时候,发现一切都太迟了,最终瓦尼眼睁睁的看着自己去世。

这边,葛帝开车来到一座吊桥前不敢再前行。丹图便接过方向盘继续往桥上走,卡车行驶到大桥中段后轮胎打滑得很厉害。葛帝便下车铺上防滑垫,但由于卡车载重超过了大桥的最大承重,缆绳开始根根断裂,幸好他们有惊无险地行驶到了对岸,可是即使拉紧了刹车掣,卡车还是后滑得很厉害,葛帝便去关闭桥头的铁门,然而葛帝自身却被后滑的卡车挤压到无法动弹,丹图急忙下车铺好防滑垫挪开空间,但为时已晚,葛帝活活被货柜压死了。翻山来到对岸的麦克抱着弟弟悲伤不已,痛苦中,麦克送别了自己的弟弟。但来不及伤痛,他们火速将井头设备运送到矿区。

与此同时,矿业公司的总监汤玛森来到了矿区。已经过了30个小时,但井头还没有送到,所有人都以为矿工们肯定没救了,此时的西克利还为救援车队的失败向总监汤玛森表示婉惜。就在这时,麦克开着卡车送来了希望,最终已经奄奄一息的矿工们全部获救。

丹图也终于和她的哥哥科迪团聚,科迪非常感激妹妹和麦克冒着生命危险的营救。同时,工头雷尼和矿工们也向总监汤玛森告发了经理西克利和矿工们当中的内奸兰德的交易。原来在被困时,矿工内奸兰德不断煽动遇难矿工的情绪,由于时间的拉距,矿坑里的氧气维持不了多久,所以兰德提议将那些重伤的人员先闭气,工友们立即强烈反对,毕竟这是杀人。工头雷尼为了阻止兰德这种行为,拿出了打火机威胁才令兰德罢手。同时大家也揭发了兰德因为收了管理层的贿赂,所以兰德在开采前关闭了甲烷传感器,这样就没有人知道矿坑里的甲烷浓度。

就这样,矿业公司的违规操作也被揭发。从工头雷尼和矿工们得知情况的总监汤玛森立即上前对西克利进行了强烈谴责,形容此举简直令人作呕。但麦克才没有那么多废话,直接用拳头狠狠地砸了西克利。

最后麦克完成了弟弟葛帝的心愿,用这次冒险得到的酬金买了一辆属于他们自己的卡车,麦克带着弟弟的梦继续踏上征程。

演员 编辑

制作 编辑

2019年8月,连姆·尼森加入由强纳森·汉斯林自编自导的CODE Entertainment电影《冰路营救》[12]。2020年2月,据报导,劳伦斯·菲什伯恩本杰明·沃克安柏·米桑德马克斯·托马斯英语Marcus Thomas (actor)签约演出[11]。同月,主要拍摄在加拿大温尼伯进行[13]。其他地点如曼尼托巴省Île-des-Chênes英语Île-des-Chênes[14]吉姆利小镇[15][16]

发行 编辑

2021年3月,Netflix以1800万美元的价格取得美国发行权[17]。电影排定于2021年6月25日上线该平台,而其他国家及地区的发行商则有所不同,如英国由Amazon Prime Video发行[7]

参考资料 编辑

  1. ^ King, Randall. Neeson to star in Manitoba-staged film. Winnipeg Free Press. 2019-12-06 [2020-09-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8). 
  2. ^ King, Randall. Ice Road production keeps on truckin'. Winnipeg Free Press. 2020-03-16 [2020-09-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0). 
  3. ^ The Ice Road. Netflix. [2021-05-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30). 
  4. ^ 疾凍救援 The Ice Road. Yahoo奇摩电影. [2021-05-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20). 
  5. ^ The Ice Road (2021). The Numbers. [2021-10-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01). 
  6. ^ Movies Details. 邵氏影院英语Shaw Organisation. [2021-07-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16). 
  7. ^ 7.0 7.1 Ritman, Alex. AFM: Liam Neeson's 'Ice Road' Thriller Goes Global. The Hollywood Reporter. 2019-11-10 [2020-09-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0). 
  8. ^ TV News Desk. Liam Neeson Joins Jonathan Hensleigh's THE ICE ROAD. BroadwayWorld. 2019-08-22 [2020-09-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7). 
  9. ^ Rosen, Kayla. New movie starring Liam Neeson to be filmed in Manitoba beginning in February. CTV News. 2019-12-13 [2020-09-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6). 
  10. ^ Wiseman, Andreas. Liam Neeson Heads For The Himalayas In Action Sequel 'Ice Road 2: Road To The Sky'; The Solution & CAA Media Finance Launch For Cannes Market. Deadline Hollywood. 2023-04-27 [2023-04-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9-13). 
  11. ^ 11.0 11.1 11.2 11.3 11.4 11.5 Mike Fleming Jr. Laurence Fishburne Takes 'The Ice Road' With Liam Neeson; Shivhans To Co-Fi With Code Entertainment. Deadline Hollywood. 2020-02-11 [2020-09-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3). 
  12. ^ Mike Fleming Jr. Liam Neeson Set To Star In Jonathan Hensleigh-Directed 'The Ice Road' For Code Entertainment & Envision Media Arts. Deadline Hollywood. 2019-08-22 [2020-09-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1). 
  13. ^ Wiseman, Andreas. 'The Ice Road': First Look At Liam Neeson In Action Rescue Mission Movie Currently Shooting In Canada – EFM. Deadline Hollywood. 2020-02-20 [2020-09-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7). 
  14. ^ Hendricks, Jon. Liam Neeson movie shooting in Ile des Chenes, Man.. CTV News. 2020-02-12 [2020-09-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7). 
  15. ^ 'I'm still floating around': Liam Neeson superfan hunts down film star in Manitoba. CBC.ca. 2020-02-21 [2020-09-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24). 
  16. ^ Unger, Danton. Liam Neeson in Winnipeg for movie filming in Manitoba. CTV News. 2020-01-31 [2020-09-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7). 
  17. ^ Wiseman, Andreas. Netflix Swoops On Liam Neeson Action Pic 'The Ice Road' In Record $18M EFM Domestic Deal. Deadline. 2021-03-01 [2021-03-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