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人类学 (英语:development anthropology)是将人类学观点应用于这个跨学科的发展研究分支。发展人类学将国际发展与国际援助视为主要研究课题。在这个人类学分支学科,发展这个术语系指由不同行动者自发产生的社会行动,这些行动者包括机构企业组织国家与独立志工,他们试图改善在世界某些特定地方的经济、技术、政治或(与)社会生活,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

对发展人类学而言,发展既不是一个目标、一个理想,也不是一场失败。发展是一个研究课题(某位读者注:许多发展人类学家可能会反驳这个说法,而清楚表示他们一面提出批评,一面对发展提出贡献;然而有一些理论家清楚划分了“人类学的发展研究”'anthropology of development' (其中发展是研究课题) 与“发展人类学”'development anthropology' (做为一种应用实践),这种区分逐渐被视为是陈腐的想法(参阅 Escobar, 1997, in Edelman and Haugerud, 2005:40))。在这个领域的研究中,人类学家可以描述、分析与理解在某个特定地方所采取与发生的各种发展行动。所要检视的是这些行动对于地方人群自然环境社会生活经济生活的影响。

发展评论 编辑

大多数的发展人类学家严厉批判从1960年代以来的发展工作。他们指责不同的机构,只考虑当地人群生活的一小部分,而未分析更大的后果。再者,在人类学之中,国际发展往往被视为殖民主义时代或后殖民主义的延伸。某些学者,例如艾斯科巴(Arturo Escobar)[1]甚至将国际发展视为西方用来维持对前殖民地资源控制的手段。事实上在1945到1960年间,前殖民地正在历经解除殖民时代,而且发展计划有助于维持第三世界对于旧有宗主国的依赖。这个观点受到依赖理论大力支持。大抵上,发展计划被视为一种现代化与根绝原住民文化的工作。许多人类学家也指出,有一些发展工作往往试图进行不具政治色彩的变革,这是借由将焦点放在工具性的协助(像是兴建学校),而不是放在导致这项发展失败的各种客观条件,也不是放在这个学校可能教导(或不教导)的内容。就这个意义而言,将各国推动的国际发展工作认定为帮手的这个说法,只指出了症状,却没有指出原因。

将人类学应用于发展 编辑

在另一方面,某些人类学家直接对发展计划这个领域提出贡献。他们将自己对于发展的观点投入实际运用当中。这个方法有别于在某些领域的经济学家。经济学家检视总体的数据,例如国民生产毛额国民平均所得,以及一个社会中所得分配与平等状态的数据。人类学可提供一个更细腻的关于这些数据背后的质性资料分析,例如涉及发展计划的这些社会群体的性质,以及所得分配状态的社会意义。因此,发展人类学家往往处理的是,评估某些重要的发展质性面向,这时常被经济研究取向所忽略。 当代发展人类学有两个原则:一是社区营造,需特别注意赠送人与受益人间的权力关系;另一是永续发展。这几年更提倡技术援助,强调“给他鱼吃不如教他怎么钓鱼”。发展人类学如同其他应用人类学领域,应注意伦理的正当性、以及如何化解政治议程和不平衡权力关系结构的干预,提出主张以保护受益人的权利、追求人类与自然的永续发展。

内部链接 编辑

引用文献 编辑

  1. ^ Arturo Escobar, 1995, Encountering Development, the making and unmaking of the Third World, Princeton: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p.34.
   2.http://blog.gia.ncnu.edu.tw/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544&blogId=261

进阶阅读 编辑

  • Arturo Escobar, 1995, Encountering Development, the making and unmaking of the Third World, Princeton: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 Gardner, Katy et David Lewis, 1996, Anthropology, Development and the Post-Modern Challenge. Chicago, IL: Pluto Press.
  • Isbister, John, 1998, Promise Not Kept: The Betrayal of Social Change in the third World. Fourth Edition. West Hartford, CT: Kumarian Press.
  • Olivier de Sardan J.-P. 1995, Anthropologie et développement : essai en socio-anthropologie du changement social. Paris, Karthala.
  • Schuurman, F.J., 1993, Beyond the Impasse. New Direction in Development Theory. Zed Books, Lond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