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条橙》(英语:A Clockwork Orange)是1962年由安东尼·伯吉斯所著的反乌托邦中篇小说。发条橙在1998年美国现代图书馆的20世纪百大英文小说中,在编辑排名中排第65位,读者票选则排第55位。2005年又被时代杂志选为百大英文小说。2008年入选为普罗米修斯奖的名人堂。

发条橙
原名A Clockwork Orange
作者安东尼·伯吉斯
类型科幻小说反乌托邦
语言英语
发行信息
出版机构William Heinemann
出版时间1962年
出版地点英国
所获奖项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百佳科幻奇幻小说[*]普罗米修斯奖[*]20th Century's Greatest Hits: 100 English-Language Books of Fiction[*]
规范控制
OCLC19858359

故事简介 编辑

故事共分三部分。

第一部分是亚历克斯的青春期,亚历克斯连同他的朋友周围闹事,他们在街上欺负老弱的长者,进行帮派决斗,擅闯民居强暴妇女。后来,亚历克斯为了由谁来当头领的问题与他的朋友产生裂痕,因此在一次擅闯民居中,他的朋友背叛了他。最终亚历克斯被警方扣捕,被判14年监禁。

在狱中的生活为第二部,亚历克斯在狱中度过了两年光阴,但他并没有反省,只希望尽快离开。其劣根性令他被选中参加一项实验,经过两星期实验后可以离开监狱重返社会。实验利用古典制约理论中的厌恶疗法,一边让亚历克斯观看暴力色情的电影,一边让他有恶心的感觉,结果亚历克斯失去了选择作恶的能力,可以重返社会。

重返社会为第三部,回到家中亚历克斯发现自己在家的地位已经被另一个人取代,在街上又被往日的朋友敌人报仇,最后更沦为政客攻击政府的工具。亚历克斯决意一死了之,怎知道大难不死又得到了选择善恶的能力。最终一章中,亚历克斯已经成年,见到其中一位朋友成家立室,开始决定不再过年少轻狂的生活,却也担心自己若有孩子,其会否遗传到自己的暴力天性。

原型 编辑

原型是作者自身的遭遇:1942年,他跟随英军在直布罗陀驻扎的时候,远在英国本土的妻子(当时已怀有身孕)被4个闯入家中的美国兵殴打和轮奸,造成流产和留下终身的妇科病。得知此事的伯吉斯急欲回家照顾妻子,但遭到军队拒绝,那段时间他极其易怒、消沉和不受控制,只有英国左翼进步人士安妮·麦格林在给予安抚和精神支持。也是麦格林她的共产主义主张,极大影响了后来的《发条橙》原著。

改编电影 编辑

相关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Comparisons with the Kubrick film adap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