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榴石(英语:Leucite)是 似长石类的造岩矿物之一,含不饱和二氧化硅,及钾和铝的硅酸盐矿物(KAlSi2O6)。 具有立方二十面体(cubic icositetrahedra)结晶型,大卫布鲁斯特爵士(Sir David Brewster)于 1821 年首次观察到它们不是光学各向同性的,因此是伪立方体(pseudo-cubic)。 Gerhard vom Rath 在 1873 年用测角仪鉴定[1]白榴石晶体为四方晶系。 事后经光学研究证明晶体的特性更加复杂,由几个正交晶系单斜晶系的个体组成,它们在光学上是双轴的,并且重复成孪晶,从而产生孪晶薄片和表面条纹。 当升温至约 500 °C 度时,晶体会变得光学各向同性并且孪晶和条纹消失,但当晶体再次冷却时它们会重新出现。 白榴石的这种假立方体特征与矿物方硼石(boracite)非常相似[2]

白榴石
白榴石晶体:地点意大利
类别矿物

白榴石晶体呈白色或灰灰色,故在 1701年被A. G. Werner因其颜色而命名。 它们在新鲜时是透明和玻璃状的,但由于折射率低而具有明显的“亚玻璃”光泽,但白榴石很容易变成蜡状/油腻状,然后变得暗淡和不透明。它们很脆,断裂时呈贝壳状断面。 莫氏硬度为5.5,比重为2.47。 其晶体内的包裹体常排列成同心圆分布。 由于其晶体的颜色和形状,白榴石早期被称为“白色石榴石”。 早期法国作者曾使用 René Just Haüy 的名字 amphigène,但“白榴石”是国际矿物学协会认可的唯一官方名称[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Star, Fleur, ed. (2012). Rocks and Minerals. DK Publishers. ISBN 978 1 4093 8659 9.
  2. ^ Warr, L.N. (2021). "IMA–CNMNC approved mineral symbols". Mineralogical Magazine. 85 (3): 291–320. Bibcode:2021MinM...85..291W. doi:10.1180/mgm.2021.43. S2CID 235729616.
  3. ^ Leucite on Mind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