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龙马

《西游记》角色

白龙马(又叫小白龙[来源请求])即白色的龙马,是中国古代的传说生物。在《西游记》中,唐僧的座骑白马,被龙王三太子所误食,后因龙王三太子已为观音菩萨所点化,原是要保助唐僧上西天取经,因此自己化身为白龙马,成为唐僧的座骑(其原因鉴于普通马匹难以应付西天取经),后封为八部天龙广力菩萨

驾着白龙马西天取经的唐三藏与徒弟们

根据流传的西游记文中所述,白龙马原来是西海龙王敖闰殿下的三太子,名字叫敖列。西海龙王三太子纵火烧了殿上玉帝赐的明珠,触犯天条,犯下死罪,幸亏大慈大悲的南海观世音菩萨出面,才幸免于难,被贬到蛇盘山等待唐僧西天取经。无奈他不识唐僧和孙悟空,误食唐僧坐骑白马。后来小白龙被观世音菩萨点化,锯角退鳞,变化成白龙马,皈依佛门,取经路上供唐僧坐骑,任劳任怨,历尽艰辛,终于修成正果,取经归来,获如来佛祖升为八部天龙广力菩萨。后在化龙池得复原身,盘绕在大雷音寺的擎天华表柱上[1]。在《西游记》目录或书中诗赋,白龙马也常称作意马,五行属水[来源请求]

白龙马实际上是在孙悟空之后,第二个加入唐僧取经一行之成员。不过一般时候,他都只默默担任唐僧坐骑任务,驮载唐僧前往西方取经,并不参与战斗;唯在最危急的关头,仍偶会行动。例如第三十回,孙悟空因八戒谗言,遭唐僧逐走;而唐僧自己却遇到妖魔栽赃,变为虎形,用铁绳锁在笼里,生死未卜;而此时八戒、沙僧二人皆不在身旁,唐僧因无人可救,陷入绝境。此时,白龙马心想若再不出手,恐将万劫不复,于是抖去缰绳鞍辔,纵身化回龙的原形,潜入王宫,并变为宫女与妖魔相周旋,不幸负伤而败。最后他半责备半以师兄身份,训令八戒立即前往花果山找悟空道歉,以央求悟空回来拯救师父脱离危难。

在民间故事《宝莲灯》中,小白龙曾经帮助沉香救母。

央视电视剧《西游记》对祭赛国部分进行大量删改,改成小白龙是因为未婚妻被九头虫抢走,才纵火的。其实原著中并没有这个小白龙被夺妻的情节。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西游记》第一百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