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乘王朝泰卢固语: శాతవాహన సామ్రాజ్యముŚātavāhana Sāmrājyaṁ, 摩揭陀俗语: सालवाहण, Sālavāhaṇa,英语:Śātavāhana Empire),又译为等乘王朝[1]、娑多婆诃王朝、案达罗王朝,是南印度德干高原的一个王国。一般认为百乘王朝存在于公元前1世纪至公元2世纪,另有说法认为王朝始于前3世纪。范围包括今日的安得拉邦泰伦加纳邦马哈拉施特拉邦。在不同时期,百乘王朝有不同的首都,包括阿马拉瓦蒂普拉提须萨纳(今派坦)。此外,势力范围也曾到部分的中央邦古吉拉特邦卡纳塔克邦。在孔雀王朝灭亡后的时期,百乘王朝维护了德干地区的和平,并长期的抵抗来自塞种西萨特拉普王朝的入侵。[2]

百乘王朝
శాతవాహన సామ్రాజ్యము
सातवाहन
前3世纪/前1世纪—2世纪
深绿色位置为百乘王朝(Satavahana)原有的领土,而浅绿色位置则是其后所征服的区域。
深绿色位置为百乘王朝(Satavahana)原有的领土,而浅绿色位置则是其后所征服的区域。
地位王国
首都阿马拉瓦蒂普拉提须萨纳 (今派坦)
常用语言古印度语
宗教印度教
佛教
政府君主制
历史时期古代
• 建立
前3世纪/前1世纪
• 终结
2世纪
前身
继承
孔雀王朝
甘婆王朝
西萨特拉普王朝
案达罗甘蔗王朝
帕拉瓦王朝
今属于 印度

历史 编辑

百乘王朝的前期历史尚存争议,一说首任君主须慕迦于前1世纪推翻甘婆王朝后立国,另说他于前3世纪从孔雀王朝独立,推翻甘婆王朝的则是他的后裔。百乘王朝亦大力发展海军,更在东南亚建立了多个殖民地。[来源请求]在1世纪,他们与贵霜帝国形成南北分治的局面。王朝在瞿昙弥子娑多迦尼和其子伐色湿底布陀罗·普鲁摩夷时达到极盛。[3]

王国末期,在封建制度的冒起之下产生了地方割据的局面。普鲁摩夷四世死后,王国分裂成五部分,北部有一支百乘王朝的后裔到4世纪时才灭亡,东部案达罗地区由甘蔗族人建立了案达罗甘蔗王朝,西部地区由Abhira部族统治,东南部为原封臣帕拉瓦王朝统治,西南部地区为原封臣Chutu王朝统治。[2]

历代君主 编辑

依据古印度往世书,百乘王朝共有30位君主[4]

文物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大方等无想经》卷第六:“以方便故,我涅槃已。七百年后,是南天竺,有一小国,名曰无明;彼国有河,名曰黑暗;南岸有城,名曰熟谷;其城有王,名曰等乘。”
  2. ^ 2.0 2.1 Sailendra Nath Sen (1999) Ancient Indian History and Civilization, page 172-176. ISBN 9788122411980.
  3. ^ Charles Higham (2009). Encyclopedia of Ancient Asian Civilizations, page 299. ISBN 9781438109961.
  4. ^ Rajesh Kumar Singh. Ajanta Paintings: 86 Panels of Jatakas and Other Themes. Hari Sena. 2013: 15–16 [2017-07-02]. ISBN 978819251075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