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队(英语:Centuria)在罗马军队一直是一个很重要的编制,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前6世纪的罗马王政时代[1][2]。如同其名称一样,百人队最初大约由100人组成。后来百人队又变为了由60人组成,在马略改革后,标准的百人队编制又变为80人。

在马略改革后,百人队成为了罗马军团战术的核心。标准的80人百人队分为十个8人的小组。8人小组(Contubernium英语Contubernium)是罗马军队中最小的组织单位,一个8人小组由8名军团士兵组成,类似于现代军队中的步兵班。它由一名伍长(Decanus)指挥,伍长类似于现代军队中的士官。8人小组是罗马军团最小的单位,他们在战地居住在同一帐篷内,而在营房中则居住在同一房间内。他们可能被一起嘉奖或处罚。此外每个8人小组配有两名辅助的“仆人”。他们负责照料为8人小组驼行李的骡子,保证士兵在长距离行军中的饮水供应。这些“仆人”时常具有铁匠或木匠的技能。由于加上了这些非战斗人员,一个满员的百人队人数依然在一百人左右。

百人队由一名百夫长领导。两个百人队组成一个小队(Manipulus英语Maniple (military unit)),再由小队组成步兵队(Cohort)。第一大队的组成比较特殊。第一大队由军团中最勇敢的士兵组成,包括5个百人队。但是这些百人队是由160名士兵组成的,也就是普通百人队的两倍,所以第一大队由800名士兵组成。领导这些特殊的百人队的百夫长被称为首列百夫长(Primi ordinis),其中第一个百人队的百夫长被称为首席百夫长(Primus pilus英语Primus pilus)。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夏遇南. 罗马帝国. 三秦出版社. 2000年: 第22页. ISBN 7-80628-381-1. 
  2. ^ 罗马早期文明的特点. [2008-12-26]. [永久失效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