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富勤投资(英文:Peregrine Investments Holdings Limited)于1988年由梁伯韬万国宝通银行时担任其上司的英国杜辉廉合资创办私人银行。百富勤中文取意为“百富寓勤”,而英文(Peregrine)意为猎鹰。而它的创立,也得到了当时不少华人富豪支持,如李嘉诚荣智健胡应湘香植球等。生意源源不绝,在成立短短的两年间,通过收购广生行泰盛国际,共控制了两家香港上市公司,业务规模急速扩大。

历史 编辑

1989年,百富勤以2.26亿港元收购由冯福田创办的女性用品公司广生行(已私有化)30%股权。1990年从有股坛怪杰之称的香植球收购泰盛国际,并易名百富勤投资,作为旗舰公司。当邓小平1992年南巡之后,上海发展神速,急需资金,百富勤协助安排上海在港窗口单位──上海实业港交所363)上市,实行透过集资——发行新股注资,大规模引入资金往上海,并带动了香港的红筹热,其后中国国内不少企业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均由百富勤安排,并为国企筹集了大量资金,这些中国企业有红筹股之称,为公司的董事总经理梁伯韬带来“红筹之父”的称号,当时60家红筹股中,七成由百富勤出任保荐人或作为配股承销商,39家H股中,百富勤也承销了7家,单是1997年已为红筹H股集资150亿元。

百富勤当时在15个国家或地区设有办事处或交易席位,1996年的营业额达1755亿港元,使百富勤成为当时亚洲最大的投行之一,亦是当时唯一真正能与华尔街大行一决雌雄的港资投行。(同年美林证券营业额为1678亿港元,而雷曼兄弟营业额为1051亿港元)

收购广生行 编辑

广生行本来为持有双妹唛商标的化妆品公司。后来六十年代香港地产业兴起,而凭手上物业发展房地产服务。1975年,广生行成立地产发展部,全力发展地产,将手上物业重建以供销售或出租用途。至1988年,广生行手上物业已大致发展完成,成为以租金为主的地产投资公司。公司拥有约70万平方呎的收租物业,纯利高达约1.5亿港元。而化妆品业务只有600万港元,不达纯利的1%。由于手上地产物业已发展为收租物业,公司拥有强健的现金流和现金储备,广生行成为极具吸引力的收购目标。

1989年2月,广生行大股东及董事局主席冯万举邀请李嘉诚的长江实业集团全面收购其公司。长实因为一直有跟广生行合作的关系,已经持有后者3.07%股份,而在收购之前再向后者董事买入44.73万股,令所持有股权加至27.92%。当长实提出收购广生行时,长实打算以每股800元收购180万股股份,即需要动用资金约14.4亿港元。不过,资产重新估算后,广生行每股净值达845.51港元。加上纯利达1.5亿,按(14.4 / 1.5 = 9.6),即市盈率达9.6倍。此刁实属超值。其后,由于市场股价并未大于收购价,所以长实继续在市面上吸纳股票至43.9%。可惜由于收购建议只有82.2%股东接纳,未达至90%强制收购的标准,而无法完成广生行的私有化。5月份,长实以每股850元出售广生行股份,以将持股量降至74.9%。由于广生行跟长实的地产业务有利益冲突,长实需要卖出手上的股份已为迟早的事实。这亦为及后百富勤收购广生行埋下了伏笔。

收购泰盛 编辑

百富勤事件 编辑

1997年发生亚洲金融危机,百富勤投资的印尼债券大幅下跌,直接原因是百富勤集团向印尼安全的士公司提供2.6亿美元的无担保贷款,以寻求为该公司包销一笔高息债券,但由于缺乏对该公司财务状况的认真分析,在东南亚金融危机日益加剧的情况下,该公司无力发行债券,使百富勤资金周转陷入困境,财务出现严重危机。

为解决资金周转问题,百富勤曾于1997年11月16日及1997年12月16日宣布引进苏黎世集团及美国第一芝加哥银行作为策略性股东,两间集团承诺认购金额为2亿美元及2500万美元的可赎回可换股优先股。然而,自1998年初以来,亚洲金融风暴进一步恶化,印尼盾兑美元的比价急剧下挫。在此背景下,苏黎世中心集团和美国第一芝加哥银行于1998年1月9日分别宣布取消已承诺认购百富勤的可赎回可换股优先股,令百富勤的财政状况更为恶劣。

1998年1月百富勤宣布清盘香港政府委任独立委员会对其清盘进行调查,最后由法国巴黎银行购入业务,组成法国巴黎百富勤,至2006年,因应法国巴黎银行进行业务重组,法国巴黎百富勤更名为法国巴黎融资,百富勤的名称亦正式成为历史。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