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老汇街 (温哥华)

百老汇街(英语:Broadway)是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温哥华一条主要东西向街道,全程大致四线行车,在温哥华市的棋盘状街道网中取代了第9街的走线。加兰护街以东的一段百老汇街过往曾构成不列颠哥伦比亚省7号省道的一部分;此省道资格已取消[1],但百老汇街沿途仍留有少量7号省道的路盾。百老汇街有东西之分:安大略街以西为百老汇西街,以东则为百老汇东街。

百老汇东街与金马素街交界处西望(摄于架空列车金马素-百老汇站
2007年单车临界量活动进行中的百老汇街

介乎缅街和阿标特斯街的一段百老汇街称为中百老汇(Central Broadway),区内写字楼数目仅次于温哥华市中心,为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第二多[2]

走线 编辑

百老汇街西起卑诗大学以东数公里西灰角区West Point Grey)华礼士路和第8街的交界处,穿过亚马街(Alma Street)后进入基斯兰奴区的希腊镇社区,在此以东数个街口由少层公寓建筑和高档零售商户共构而成。百老汇街在阿标特斯街一带开始出现较大的商户和多座少型和中型公寓楼房,而商住楼宇的规模在布勒街以东更趋显著,到加兰护街以东更林立多座中大型商业楼宇和多层公寓。经过位于甘比街交界处的百老汇-市政厅架空列车站后,百老汇街沿途的楼宇规模则再度减退。

百老汇街与缅街京士威道相交后,沿途再度出现中小型住宅和商业楼宇,而温哥华社区学院的百老汇街校园则坐落百老汇街和卡勒街(Clark Drive)的交界处以西。百老汇街经过位于金马素街交界处的金马素-百老汇架空列车站后进入楼龄较旧的住宅区。兰菲街以东的一段百老汇街为混合用途社区:百老汇街以北主要为楼龄较旧的住宅,以南则为货仓和工商用楼宇。百老汇街的东端位于温哥华与本拿比市界线以西的卡斯亚街,并在此驳上洛歇公路(Lougheed Highway)。

历史与性质 编辑

为了配合温哥华的人口增长,当局于19世纪末期和20世纪初期在福溪南岸规划一个棋盘状街道网,而第9街的走线也是于此时定下。西敏大道(即现缅街)夹第9街的商户随后向市政府请求将该带道路更名以营造繁华气氛;第9街遂于1909年改称百老汇街,并维持至今[3]。百老汇街的商业活动早期集中于与甘比街和缅街交界处一带,其他路段则以独立住宅楼房为主。

到了1970年代,百老汇街成为温市其中一条交通动脉。随着百老汇街以南(介乎渥街和甘比街之间)的温哥华综合医院扩建和卑诗大学学生人数上升,百老汇街沿途的交通流量亦随之上扬。1990年代,当时负责营运大温哥华公共交通系统的卑诗公车局[4]开办了99 B-Line快速巴士线,以图舒缓百老汇街沿线的挤塞情况。温市政府于2006年发表的报告[5]中指出百老汇街巴士线的载客量已达其极限,有需要在百老汇街或邻近的平行街道兴建捷运线以舒缓沿线交通。运输联线于2010年就有关问题列出七项可行方案[6](当中包括将架空列车千禧线西延),并就此进行研究和公众咨询。研究结论显示千禧线西延方案为最佳选项,并建议将延线分两阶段兴建:首阶段将千禧线沿百老汇街或邻近的平行街道往西伸延至阿标达斯街,而阿标达斯街至卑诗大学的路段则留待次阶段兴建,期间此路段继续由99 B-Line服务[7]

介乎金马素街和阿标达斯街的千禧线西延项目首期路段全长6公里,在百老汇街地底运行并设有6个地下车站[7],预料造价为19亿加元[8]。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政府和联邦政府将各支付40%项目造价[9],余下款项需由大温地方政府筹集[8]。大温城镇长官联席会于2018年3月公布融资方案,项目暂定于2018年末招标[9],2019-20年动工[10],可望于2025年开通[9]

参考资料及备注 编辑

  1. ^ Numbered Routes in British Columbi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ritish Columbia Ministry of Transportation and Infrastructure. Accessed online July 15, 2009.
  2. ^ Central Broadway Planning Program
  3. ^ Walker, Elizabeth. Street Names of Vancouver. Vancouver Historical Society. 1999: 16. ISBN 0-9692378-7-1. 
  4. ^ 运输联线于1999年接管卑诗公车局的大温哥华公共交通系统。
  5. ^ Vancouver Transportation Plan, 2001 – 2005 Progress Report (PDF). [2010-09-13].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2-03-20). 
  6. ^ Rapid Transit Alternatives. [2010-09-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9-19). 
  7. ^ 7.0 7.1 Millennium Line Broadway Extension Project. 运输联线. [2016-1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2-03). 
  8. ^ 8.0 8.1 Chan, Kenneth. TransLink must find remaining $765 million for Broadway Subway and Surrey LRT: federal budget. VanCityBuzz. 2016-03-23 [2016-1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2-22). 
  9. ^ 9.0 9.1 9.2 Chan, Kenneth. It's official: Broadway Subway and Surrey LRT will be built in $7-billion transit plan. Daily Hive Vancouver. 2018-03-16 [2018-03-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17). 
  10. ^ Mayors' Council announces historic $7 billion transportation deal. CBC News. 2018-03-16 [2018-03-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2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