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上保重》(英语:Take Care, Your Highness!)是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所拍摄的清装电视剧,全剧共20集。监制邱家雄,由刘德华刘嘉玲刘青云邵美琪主演。主要讲述清宫里权力斗争的黑幕、民间义士的一腔热血及令人怅惘踌躇的爱情故事。

皇上保重
Take Care, Your Highness!
类型清装
编剧陈丽华陈钰萍吴玉璋薛家华
编导戚其义蒲腾晋梁崇勋吴一帆
助理编导陆天华袁英明麦殿邦陈蝶娟陈健中
主演刘德华刘嘉玲刘青云夏雨秦沛
集数20
主题曲龙的心
作曲黎小田
作词邓伟雄
演唱叶振棠
作曲黎小田
作词邓伟雄
演唱叶振棠莫艳仪
插曲情在风中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1985年
制作统筹李慕冰
监制邱家雄
编审谭嬣
无线电视翡翠台首播
播出日期1985年9月30日-10月25日
播出时间逢星期一至五 19:05-20:00(连广告)

故事大纲 编辑

宝亲王 (刘德华饰) 天资过人,唯生性不羁,令其皇父雍正 (刘兆铭饰) 甚为忧心,未知宝亲王日后能否继承大统,发扬满清基业。雍正为了替宝亲王日后登基铺路,设计拆散宝亲王与汉人女子孙褔如 (刘嘉玲饰) 的恋情,并封福如为公主,成为宝亲王之皇妹,然后封八旗中最具势力之李荣保女儿为太子妃。宝亲王和福如的好事虽被破坏,二人仍暗中往还。

不久,雍正遇刺驾崩,宝亲王继位,是为乾隆。因乾隆不谙治国之道,加上苗疆叛乱频仍,遂不顾一切,释放当年与雍正争位失败之十四皇叔允禵 (秦沛饰) 。允禵重掌要职,助乾隆治理国事,井井有条,不禁野心再起,意欲夺取江山,遂到处散播谣言,引乾隆离京追查自己身世,伺机夺位。乾隆微服南下,结识了反清秘密会社忠义堂会员周日清 (夏雨饰) 、蛋家妹和赵南星 (刘青云饰) 等人,成为好友。经过一番明查暗访,乾隆终证实自己乃真正旗人,知道允禵图谋不轨。乾隆身份被揭,忠义堂反清义士与他反目成仇,究竟乾隆最终能否扭转局势解决宫廷内外的危机?他与福如的感情,又能否开花结果?

演员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