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街 (多伦多)

皇后街[注 1](英语:Queen Street)为加拿大安大略省多伦多市内的一条主要东西大道,其长度为14.2千米(8.8英里)[1]。皇后街东起瀑布溪道(Fallingbrook Road),西至朗士华路Roncesvalles Avenue)和皇帝街King Street)的交界处,并在驳上女王道[2]The Queensway),向西通往怡陶碧谷密西沙加(在皮尔区内为20号区道)。皇后街被央街Yonge Street)分为东西两部分:央街以东称为王后东街(Queen Street East);央街以西则称为王后西街(Queen Street West)。王后东街以住宅区居多,而王后西街以商业及住宅区占大多数。

皇后街
Queen Street
王后西街与麦歌卢街交界处的英中双语路牌
道路信息
管理方多伦多市政府
道路总长14.2公里[1](8.8英里)
启用时间1793年(当时名叫罗得街[Lot Street])
设施4车道
主要连接道路
东端瀑布溪道(Fallingbrook Road)
西端朗士华路(Roncesvalles Ave)
皇帝街(King Street)
地点
主要城市多伦多
公路系统
安大略省道路英语Roads in Ontario

皇后街于1793年建造,为多伦多道路系统中安大略湖湖岸线以北的第一条东西基线,因此多伦多及周边地区的东西街道都以皇后街作准,与其平行。初建成时,本街道称为罗得街(Lot Street),后于1851年更名为皇后街,以纪念维多利亚女王[3][注 1]

介乎大学路University Avenue)和士巴戴姆勒道Spadina Avenue)之间的一段皇后街在过去二十五年间聚集了不少特色音乐及时装商店,因此亦成为多伦多最著名的购物街之一。此段皇后街也接近多伦多大学怀雅逊大学安大略艺术设计大学的校园,并为其带来年轻的艺术和音乐文化。CHUM传媒集团旗下的地区电视台Citytv和音乐频道MuchMusic英语MuchMusic于1987年进驻王后西街299号英语299 Queen Street West广播大楼后,更令该带成为多伦多的传媒业重镇之一。种种因素令皇后街成为举世闻名的国际美术中心,以及多伦多的主要游客热点。

多伦多市政府曾于1940年代计划在市中心一段皇后街底下兴建一条地下隧道以供路面电车行驶,从而避开路上的交通。[4]然而,由于来自联邦政府的拨款出现变数,市政府决定专注发展央街线而搁置皇后街线的工程。到了1950年代末,有见于皇后街在东区被安大略湖湖岸线截断,而布鲁亚街Bloor Street)横跨当河谷的天桥车道下则已有预留位置兴建铁路,市政府遂决定将东西地铁线建于布鲁亚街下,即现今的布鲁亚-丹佛线。其后当局曾于1960-70年代将皇后街地铁线保留在铁路规划大纲中,但最后亦被无限期搁置。[4]现时皇后街上的轨道交通是由多伦多公车局TTC)旗下的501号皇后街线提供。

参考文献及备注 编辑

  1. ^ 1.0 1.1 谷歌地圖顯示出皇后街於多倫多的位置。. [2010-04-02]. 
  2. ^ 多市麥當勞員工染疫. Sing Tao Daily 星岛日报加拿大. 2020-11-12 [2022-0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16) (中文(繁体)). 
  3. ^ Mike Filey. Toronto Sketches 7. Dundurn Press. 2003: 153. 
  4. ^ 4.0 4.1 A History of Subways on Bloor and Queen Streets. [2010-04-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27). 

备注 编辑

  1. ^ 1.0 1.1 “Queen Street”以维多利亚女王命名。邻近多伦多华埠的Queen Street路段上的英中双语路牌将其中文译名定为“皇后街”,本条目以此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