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孙

皇位继承人

皇太孙储君的一种,简称太孙,与皇太子皇太弟皇太叔等,都是皇帝正式继承人的封号。此一继承人通常是太子的嫡子,在太子去世后,改封其为太孙;但是也有少数在太子尚健在且并未被废黜的情况之下,被封为太孙的例子,如唐高宗李治的太孙李重照、明成祖朱棣的太孙朱瞻基

中国历史而言,如果没有经过正式册封的程序,并不能算是皇太孙,如北魏文成帝拓跋濬在其祖父太武帝拓跋焘在位时,就只有保持世嫡皇孙的称号而已;另外,辽道宗耶律洪基去世前遗命其孙,时为燕国王的耶律延禧继位,也没有经过册封的程序。

通常太孙的居住的处所和太子一样也称东宫,不过东宫官属会随之改名,例如太子太傅改称太孙太傅,太子洗马改称太孙洗马。不过有的时候,太孙并不设属官,如唐高宗李治的太孙李重照。

皇帝立太孙,大多数的情况是因为太子去世,并且嫡孙至少已经接近成年,故太孙一般符合封建宗法的传统,其继承人的合法性不若太弟、太叔有较大的争议;然而现实情况下,太孙因年纪尚轻,权力基础不稳,随时可能受到权臣、宗室的挑战。

关联条目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