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朝疆土越南语Hoàng triều Cương thổ皇朝疆土;法语:Domaine de la Couronne)是1950年至1955年间在今越南西原高原地区存在的一个特殊自治区域,包括今崑嵩省嘉莱省多乐省得农省林同省

皇朝疆土
Hoàng triều Cương thổ
1950年—1955年
皇朝疆土国旗和帝旗
国旗和帝旗
皇朝疆土徽章
徽章
地位地方自治政权
首都大叻市
常用语言法语越南语
历史 
• 建立
1950年
• 终结
1955年
货币法属印度支那元
前身
继承
越南民主共和国
南印度支那上游地区
越南民主共和国
越南国
今属于 越南

历史 编辑

 
1953年的保大

1950年4月15日,越南国国长保大发布第6号谕旨,下令在西原五省成立一个特殊的自治区,叫作“皇朝疆土”[1]。在皇朝疆土内,保大使用“皇帝”称号。

皇朝疆土管辖的西原5省分别是:崑嵩省波来古省多乐省林园省同狔上省。同时,第6号谕旨将北越的泰族自治区山罗省莱州省)、芒族自治区和平省)、农族自治区海宁省)、土族自治区北𣴓省高平省谅山省)和苗族自治区老街省河江省)也纳入皇朝疆土的范围[2]

皇朝疆土实行有别于越南国其他省份的政策,限制越南人移民皇朝疆土,继续任命法国人担任皇朝疆土的官员。这些政策饱受越南人批评。

1954年8月10日,皇朝疆土的决策机构被废除。1955年3月11日,吴廷琰首相通过国长保大的第21号谕旨,正式废除皇朝疆土,并将皇朝疆土并入越南国政府系统,取消了法国人和国长保大在西原高原的特殊权力。

参考文献 编辑

  1. ^ Anh Thái Phượng. Trăm núi ngàn sông: Tập I. Gretna, LA: Đường Việt Hải ngoại, 2003. tr 99
  2. ^ Lê Đình Chi. Người Thượng Miền Nam Việt Nam. Gardena, CA: Văn Mới, 2006. tr 569-612.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