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埃尔·奥维奈之死

皮埃尔·奥维奈(法语:Pierre Overney,1948年-1972年2月25日)是法国工人和毛派政治活动家。他死于一名保安琼-安托万·特罗莫尼(Jean-Antoine Tramoni)的枪击。这引发了一系列事件。

死亡 编辑

皮埃尔·奥维奈是雷诺汽车工厂的一名工人。1972年2月25日,被解雇的他和其他活动分子在工人们出入大门时向他们散发小册子。皮埃尔与保安人员琼-安托万·特罗莫尼发生了争执。特罗莫尼拔出枪,向皮埃尔开枪。

皮埃尔·奥维奈的葬礼有200,000人参加,[1] 包括让-保罗·萨特米歇尔·福柯

反应 编辑

3月1日,为回应这起谋杀案,一群活动分子在雷诺车厂点燃了汽车。

3月8日,毛派组织Nouvelle Résistance Populaire法语Gauche prolétarienne绑架了Robert Nogrette。[2]

对特罗莫尼的审判始于1973年1月。法院判处他四年监禁。他在1977年3月23日从监狱释放后,特罗莫尼被毛派武装团体人民自治武装核心杀死。[3][4]

法国歌手Dominique Grange法语Dominique Grange 为皮埃尔·奥维奈献上了一首名为《Pierrot esttombé》的歌曲。  

参看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40 ans après, Pierre Overney. [2018-05-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15). 
  2. ^ Paris Normandie, édition Calvados, 3 March 1972.
  3. ^ Hubert Artus, « Les fantômes de la Gauche Prolétarienne revisités » Rue89, 30 mars 2008.
  4. ^ Voir : Anne Argouse, Hugues Peyret, Mort pour la cause du peuple, 52 minutes, FR3 Haute-Normandie [archive], 1er décembre 201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