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格马利翁 (卢梭)

皮格马利翁(法语:Pygmalion)是让-雅克·卢梭最具影响力的戏剧作品(歌剧《乡村中的占卜师》以外)。

卢梭的这部作品创作于1762年,于1770年在里昂市政厅首演。商人和业余作曲家霍勒斯·科伊格内为其谱曲。该作品被认为是其作者的一个转折点,代表一种新的戏剧形式。作者在同一年还写了《社会契约论》。

该剧是关于希腊神话中雕塑家皮格马利翁的故事,不幸地爱上了自己的雕塑,女神维纳斯出于同情,给这件雕塑赋予了生命。

参考 编辑

  • (德文) Annegret Dinter: Der Pygmalion-Stoff in der europäischen Literatur. Heidelberg: Winter 1979. ISBN 3-533-02776-7
  • (德文) Milovan Stanic, "Pygmalion révolutionnaire", in: Revue d’esthétique, 17:1990, S. 79-96.
  • (德文) Carl Dahlhaus, Sieghart Döhring (Hg.): Pipers Enzyklopädie des Musiktheaters, Bd. 5, München: Piper 1994, S. 464f. ISBN 3-492-024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