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尔·金特组曲

培尔·金特组曲(英语:Peer Gynt Suites),是挪威作曲家格里格易卜生诗剧《培尔·金特》所写的两套管弦乐组曲。格里格为《培尔·金特》所作的配乐原来共有二十六个乐章,格里格本人再将其中的八个乐章另编成二阙各四个乐章的组曲。另外,格里格亦曾将这两首组曲作品改编为钢琴版本。

第1号培尔·金特组曲自完成以来便受到听众欢迎,但一般则是认为第2号的音乐价值更高一些。

分析 编辑

第1号组曲 编辑

作品46,作于1888年

  1. 晨歌,田园风的稍快板(Morgenstimmung. Allegretto pastorale)
     

    出自原剧第4幕,描写摩洛哥清晨之美景

  2. 奥赛之死,抑郁的行板(Åses Tod. Andante doloroso)
     
    第3幕,培尔·金特母亲离世时之哀歌
  3. 安妮特拉之舞,马厝卡的速度(Anitras Tanz. Tempo di Mazurka)
     
    第4幕,描写舞娘在舞动
  4. 山魔王的大厅,铿锵有力的进行曲(In der Halle des Bergkoenigs. Alla marcia e molto marcato)
     
    第2幕,描写魔宫的恐怖气氛

第2号组曲 编辑

作品55,作于1892年

  1. 忿激的快板
     

    出自第2幕抢劫新娘(Der Brautraub)一景

  2. 阿拉伯舞(Arabischer Tanz)
     
    第4幕,见“安妮塔之舞”
  3. 培尔·金特归乡(Peer Gynts Heimkehr)
     
    第5幕,描写培尔·金特在回乡路途中遇上暴风雨时之惊险
  4. 苏尔维格之歌(Solvejgs Lied)
     
    描画培尔·金特初恋情人苏尔维格的纯情与美丽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