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兰湾斯洛文尼亚语Piranski zaliv克罗地亚语Piranski zaljevSavudrijska vala意大利语Baia di Pirano),是的里亚斯德湾的一个子海湾,因接邻斯洛文尼亚皮兰市而得名,面积约19平方公里。

从斯洛文尼亚的波特罗修远眺皮兰湾的景色。

从斯洛文尼亚的马多纳海岬(Madona)开始划一条线,连接到克罗地亚沙吾得利亚海岬英语Savudrija,其内侧的范围就是皮兰湾;海湾的北部是属于斯洛文尼亚、南侧则是属于克罗地亚。

斯洛文尼亚滨皮兰湾的部分包括皮兰、波特罗修路次亚(Lucija);克罗地亚则有以观光客的露营地而闻名的柴贝尼·伯尔夫(Crveni vrh)和卡涅格拉(Kanegra)。湾内有德拉戈尼亚河流入,这条河流同时也是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的国界河。

纷争 编辑

 
根据杜诺雪克=兰钦协议提出两国在皮兰湾上的国界划分案,但是被克罗地亚议会给否决,因此没有实现。

从1991年开始,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两国就对于皮兰湾上的国界有所争议,这条国界在南斯拉夫时代并没有划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