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水

(重定向自盐水

盐水是在溶剂)中加入了盐类溶质,比如食盐)后形成的溶液

功能 编辑

盐水功能非常的多样化,在此一一介绍。

杀菌 编辑

当家中有灰尘或污垢时,在肮脏处泼上一些盐水,即可达到杀菌的效果,原理为利用盐水的渗透压,令细菌失去水分。另外如果家中大扫除时在角落洒一些盐水,也可以避免蟑螂及其他的侵入。

保持新鲜 编辑

有时我们会看到一些人把水果泡在盐水里一阵子再拿出来食用,也是个不错的方法。其实这么作可以保持水果的新鲜,也比较不容易腐坏。另外我们还可以在蛋糕上面洒少量盐水,可以把甜味引诱出来,增加它的风味。

医疗用途 编辑

在急救中,应付热衰竭可以利用冻盐水, 给予伤者饮用, 以补充身体流失的盐分和水分。

其他用途 编辑

  1. 如果使用盐水来漱,可以消除口中异味,达到清洁的作用。
  2. 使用盐水来洗鼻,是清洁鼻的一种方法,可以对鼻塞、鼻敏感有帮助。[1]
  3. 盐水可以传电
  4. 电解浓盐水可以得到氢气、氯气和氢氧化钠,稀盐水可得到氢气和氧气。
  5. 有部分淡水鱼,在患病时可以利用含有0.5%的盐水浸泡病鱼。[2]
  6. 在台东,由于登革热的情况严重,当地市政府利用蚊的幼虫-孑孓的弱点(无法耐受盐分),在大街小巷的沟渠中,倒入盐水。

参见 编辑

  1. ^ 鼻沖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2022-03-14 (中文). 
  2. ^ 森德网站设计有限公司. 水族基本處理-鹽的使用 | 塔魚手札. 水族基本处理-盐的使用 | 塔鱼手札. [2022-07-30] (中文(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