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锡尔与斯特罗柯间歇泉

坐标64°19′0.05″N 20°17′59.64″W / 64.3166806°N 20.2999000°W / 64.3166806; -20.2999000

盖锡尔与斯特罗柯间歇泉(Geysir),通称盖锡尔间歇泉,又称为大盖锡间歇泉,尔位于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附近赫伊卡达勒(Haukadalur)谷地周围。整个地区是一个大喷泉区,约有50个间歇泉,最大的间歇泉也称为大盖锡间歇泉。盖锡尔间歇泉最为有名,其最高喷水高度居冰岛所有喷泉和间歇泉之首,因此也成为世界著名的间歇泉之一,该地也是史托克间歇泉所在之地,约50米(160英尺)南边就能到达。是世界历史上首个被纪录的间歇泉,也是欧洲人首个发现的间歇泉。英语“geyser”一词由该地的地名而来。 盖锡尔间歇泉会将沸腾的水喷发至空中70米(230英尺),但有时喷发频率会变得不频发,有纪录显示盖锡尔间歇泉完全停止活动长达一年。

盖锡尔间歇泉爆发

历史 编辑

该地烧结矿地质年纪研究表明盖锡尔间歇泉已活跃了10000年。1294年的地震摧毁了哈乌卡达路当地许多间歇泉,但盖锡尔与斯特罗柯间歇泉却因此而生,也是该地间歇泉首度被纪录的一年。 盖锡尔间歇泉与周围间歇泉的活动变化与地帧活动有密切相关性,1630年的纪录显示该年哈乌卡达路的间歇泉爆发的非常猛烈,以致周围山谷颤动,影响了当地居民生活作息。该间歇泉的名字“盖锡尔”最早是在18世纪的书面文献出现,该地的间歇泉在启蒙时代跟冰岛其他间歇泉引起有志人士兴趣,不寻常的自然现象令他们感到惊叹,学者开始将该地的名字用于世界其他有热液地形特征之有间歇泉的山谷。 从18世纪开始出版的冰岛旅游指南大都描述盖锡尔和史托克间歇泉,两方都是冰岛特有的间歇泉类型。跟辛格韦利尔(Þingvellir)和古佛斯瀑布(Gullfoss Waterfall)构成了冰岛最著名的旅游黄金圈之路线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