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庚

商朝君主

盘庚[1](?—前1277),商朝中后期君主。姓,名[2]商汤九代孙,帝祖丁之子,帝阳甲之弟,《太平御览》引《史记》称其在位28年。夏商周断代工程把盘庚时期定在前1300年左右。

盘庚
商朝君主
君主
统治前1300-前1277
储君其弟小辛
出生
逝世前1277
安葬
不详
政权商朝
父亲祖丁
首都

生平 编辑

商朝自中丁以来,国势逐渐衰落。弟子争相代立,诸侯不再来朝。[3]

盘庚之父为帝祖丁。祖丁驾崩,其弟沃甲之子南庚立为王。南庚崩,祖丁之子阳甲即位。阳甲统治期间,商朝继续衰落。[4]

阳甲驾崩之后,盘庚作为其弟继承王位。商朝此前已经五次迁都,朝廷居无定所。盘庚即位之初,国都位于奄(今山东曲阜)。盘庚力排众议,迁都于殷(今河南安阳西北)(《史记》说迁都到亳,即今河南偃师[5]),史称“盘庚迁殷”。盘庚迁殷后,继续“行汤之政,然后百姓由宁,殷道复兴”,经历了一段繁盛时期,故后世又称商为“殷商”。他死后小辛继位,“百姓思盘庚”,乃作盘庚三篇,即保存在今文《尚书》中的《盘庚》三篇。[5]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甲骨文作“般庚”。
  2. ^ 根据《今本竹书纪年》:“盘庚,名旬。”
  3. ^ 《史记·卷三·殷本纪》:自中丁以来,废适而更立诸弟子,弟子或争相代立,比九世乱,于是诸侯莫朝。
  4. ^ 《史记·卷三·殷本纪》:帝祖丁崩,立弟沃甲之子南庚,是为帝南庚。帝南庚崩,立帝祖丁之子阳甲,是为帝阳甲。帝阳甲之时,殷衰。
  5. ^ 5.0 5.1 《史记·卷三·殷本纪》:帝阳甲崩,弟盘庚立,是为帝盘庚。帝盘庚之时,殷已都河北,盘庚渡河南,复居成汤之故居,乃五迁,无定处。殷民咨胥皆怨,不欲徙。盘庚乃告谕诸侯大臣曰:“昔高后成汤与尔之先祖俱定天下,法则可修。舍而弗勉,何以成德!”乃遂涉河南,治亳,行汤之政,然后百姓由甯,殷道复兴。诸侯来朝,以其遵成汤之德也。
    帝盘庚崩,弟小辛立,是为帝小辛。帝小辛立,殷复衰。百姓思盘庚,乃作盘庚三篇。帝小辛崩,弟小乙立,是为帝小乙。

参考书目 编辑

前任:
阳甲
商朝国君
第20代
继任:
小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