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定向自

盘子是浅而小的食用器具,用来盛载食物或其他饮食器具,一般是圆形的,大型碟皿较常称作。但在粤语等部分汉族语言,这类器皿则通称作“碟”。

瓷器店里未涂上彩釉的碟子
2005年日本国际博览会上,主办方用57万件瓷器拼起的“天水皿”。
超市货架上的盘子和饭盒

为了盛载各式食物,皿的材料一般都是用坚硬材料制成,如陶瓷玻璃塑料金属等,这些物料也方便碟子清洗再用。现代的用完即弃皿则用发泡胶纸张制成。皿也大小不一,小有用来盛杯子的杯碟,大有用来盛载分享食物的盘子。

西洋文化也习惯用皿盛,再用金属汤匙勺起送进嘴里饮用,汤剩下不多的时候,可以提起皿的一边让汤流到皿的一边去再勺起饮用;东方饮食文化则习惯用盛汤,并可以直接提起碗把汤倒进嘴里,两种饮食文化可谓相映成趣。

由于皿的形状平坦,表面可以画上精巧细致的装饰图案。这类皿则是用来陈列布置的展品,而不用作食用器具。部分奖状、纪念状也会是皿形的。

引申运用 编辑

皿、碟、盘等字后来也被用来指形状类似的物品,例如游戏与练靶时用的飞盘;储存数位资讯用的光碟磁盘硬盘;或是俗称“飞碟”的扁圆形不明飞行物体

港式粤语中“碟”则有唱片的意思,“出碟”、“大碟”和“细碟”分别解作“推出唱片”、“音乐专辑唱片”和“单曲唱片”。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经济汇编·考工典·盘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经济汇编·考工典·盆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