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龙目"Pelycosauria")是古生代晚期的合弓类羊膜动物,是群原始合弓纲并系群集合体。有些物种的体型相当大,可以长到3米长,但是大多数物种的体型都小的许多。由于部分物种演化成后期的兽孔目,自从21世纪以来,许多科学文献尽量少用这个名词,但仍常出现在大众科普读物,用来包含不属于兽孔目的原始合弓类动物[1]

"盘龙目"
化石时期:309–260 Ma
石炭纪二叠纪
(不包含兽孔目的状况)
美国国立自然历史博物馆异齿龙骨架
绝灭(化石)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总纲: 四足总纲 Tetrapoda
演化支 爬行形类 Reptiliomorpha
演化支 羊膜动物 Amniota
纲: 合弓纲 Synapsida
非正式类群 盘龙目 Pelycosauria
Cope, 1878
亚目

演化历史 编辑

 
杯鼻龙(后)、蛇齿龙蜥代龙
 
三种盘龙目的头骨比较,1.楔齿龙类、2.蛇齿龙科、3.卡色龙科。分别为方轭骨(绿)、鳞状骨(红)、方骨(蓝)

盘龙目出现于石炭纪晚期(宾夕法尼亚纪),并且在二叠纪初期达到高峰,成为陆地上的优势动物长达2500万年之久。少数存活到二叠纪中期。它们被后代兽孔目所取代,兽孔目在二叠纪-三叠纪灭绝事件以前短暂地繁盛过。灭绝事件过后,主龙类爬行动物开始称霸三叠纪。

特征 编辑

至少有两个盘龙目演化支个别演化出由长神经棘构成的帆状物,基龙科楔齿龙科。这些背帆生前可能由皮肤覆盖,并用来作为控制体温的器官或是求偶时的视觉炫耀物。盘龙目的化石主要发现于欧洲北美洲,但有些较小、存活时期晚的物种,是从俄罗斯南非发现。

与大部分爬行动物不同,盘龙类的表皮缺乏鳞片。化石证据显示某些蛇齿龙科的部分表皮覆盖者多排皮内成骨,它们可能生前覆盖者角质鳞甲[1]。腹部则覆盖者矩形鳞片,外表类似现代鳄鱼的腹部鳞片[2]。其他部分表皮可能没有覆盖鳞片,可能是类似某些哺乳动物的表皮。在某些现存哺乳动物,大部分身体是有毛囊汗腺的表皮,脚部或尾巴等部分身体则覆盖者鳞片,例如:啮齿目象鼩鼠猬负鼠目犰狳、以及其他有袋动物

在1940年代,阿尔弗雷德·罗默(Alfred Sherwood Romer)与Llewellyn Price的重要论文中,他们重新研究盘龙目,而且每个物种都被重新描述、图例说明。

盘龙目是个并系群,因为它们不包括兽孔目真盘龙亚目演化支是个包括进阶型盘龙类、兽孔目哺乳类的演化支。与盘龙目相比,这是个单系群卡色龙亚目是盘龙目的演化分支,没有留下后代。

为众人所知的盘龙目包括:异齿龙Dimetrodon)、楔齿龙Sphenacodon)、基龙Edaphosaurus)、蛇齿龙Ophiacodon)。

分类与演化 编辑

 
始蜥龙
 
蜥代龙
 
蛇齿龙
 
基龙
 
哈普托兽
 
异齿龙

在传统的分类法中,盘龙目是个并系群,部分后代演化成兽孔目。在系统发生学中,盘龙目被认为是个演化支(包含兽孔目,哺乳纲),而非分类学上的

系统发生学 编辑

在以系统发生学为基准的分类法中,盘龙目这名称不被使用,因其无法包含兽孔目、哺乳纲…等后代。盘龙目被视为是群原始合弓类构成的演化阶段。以下演化树是根据Mikko's Phylogeny Archiv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的网站:

合弓纲

卡色龙亚目

真盘龙亚目

蜥代龙科

unnamed

蛇齿龙科

unnamed

基龙科

楔齿龙类

哈普托兽

unnamed

Palaeohatteria

unnamed

Pantelosaurus

unnamed

Cutleria

楔齿龙超科

楔齿龙科

兽孔目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Botha-Brink, J. and Modesto, S.P. (2007). "A mixed-age classed ‘pelycosaur’ aggregation from South Africa: earliest evidence of parental care in amniotes?" 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274(1627): 2829–2834. doi:10.1098/rspb.2007.0803
  2. ^ Carroll, R.L. (1969). "Problems of the origin of reptiles." Biological Reviews, 44: 393-432.
  • Robert Reisz, 1986, Handbuch der Paläoherpetologie – Encyclopedia of Paleoherpetology, Part 17A Pelycosauria Verlag Dr. Friedrich Pfeil, ISBN 3-89937-032-5
  • Alfred Sherwood Romer & Llewellyn Price (1940), Review of the Pelycosauria. Geol. Soc. Amer. Spec. Papers 28: 1-53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