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麒(1948年—1967年3月23日),香港人,祖籍南海。据1966年4月6日工商日报报导,卢是新蒲岗制衣厂文员、业余拳击家。天星小轮加价事件中,卢等于4月5日加入苏守忠绝食行列。当日下午,苏在天星码头被警方阻街拘捕后,卢等即往港督府,要求香港总督戴麟趾放人。府只许一人入,于是由卢景石入。但港督开会没有空见他。当晚,卢等带领千人在九龙游行抗议。九龙暴动后,卢被警方以煽动暴动及煽动破坏公安两罪拘捕。23日,裁判官判定煽动暴动罪不成立,煽动破坏公安罪名成立,判守行为三年。5月10日,警方以卢涉嫌于元朗偷窃一辆单车,将他再次拘捕。审讯后,被判入狱四个月,至8月获释。卢获释后即对报章表示欲前往美国,但未成行。1967年3月23日,卢被发现于佐敦谷徙置区1座5楼444室寓所内吊死。警方调查后认为是吊颈自杀,但苏守忠叶锡恩等怀疑卢是被警方虐打至死,叶锡恩后来捐出港币300元作为“卢麒基金”,用以协助被遗忘的青年。至4月,苏及其他青年为追悼卢在旺角示威,苏再被警方拘捕,被判入青山医院14天。

相关作品 编辑

香港作家黄碧云根据相关资料完成作品《卢麒之死》,分别由香港天地图书台湾大田出版。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