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斗屿女鬼,是台湾民间传说中出现在澎湖目斗屿的女鬼,外表很漂亮,但没有人知道她的来历。

传说 编辑

 
女鬼出没的目斗屿灯塔

有关女鬼的传闻都是来自上面的灯塔职员,据说她会出现在职员的宿舍中,让他们大半夜突然醒过来并目击到她,但她不会害人。据说在日治时期时,有人不信传闻而登岛调查,但不仅没有发现任何可能会被误认成女鬼的东西,当晚还莫名惊醒并目击到对方,然后女鬼随即消失。

外表 编辑

根据采集到的证言,女鬼的外表应该是看起来年约25岁左右、盘著圆髻的美丽女性[1][2]

来历 编辑

因为目斗屿上没有人居住,有人认为女鬼很有可能是遭遇船难而出现在岛上、不会伤害人的陆鬼。随着日治时期结束,女鬼的传闻也就逐渐消失了[3][4]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大野东风,北岛怪谈,交通时代杂志,1937
  2. ^ 澎湖知識服務平台.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2). 
  3. ^ 高芷琳,澎湖女鬼故事探析,澎湖县文化局,2006-09
  4. ^ 台北地方异闻工作室. 唯妖論:臺灣神怪本事. 奇异果出版公司. 2016-10-01 [2020-04-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