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视进近坡度指示器

目视进近坡度指示器(Visual Approach Slope Indicator, VASI)是一组设于跑道旁,向飞行员用作显示飞机进近下滑角度是否适合的灯号。据规定,灯号于日间最多可以在8公里或者在夜间时于32公里外看见[1]。目视进近坡度指示器并不是什么仪器,只是一组加了特别灯罩让飞行员在不同角度和距离下能看到不同颜色的灯而已,所以在更换显示灯后,只要灯罩不变都不需要再次调校。

目视进场下滑显示灯

种类 编辑

标准目视进近坡度指示器 编辑

 
标准目视进近坡度指示器

基本的目视进近坡度指示器有两组灯号:一组是设于跑道开始的地方;而另一组就位于距离前组灯号七米远的位置。灯号于不同角度或者距离观看,就可以看到红色或白色的颜色。如果飞行员的进近角度是正确的话,头组灯号是白色,后组灯号就是红。如果两组灯号为白色,就表飞机进近时角度过高;如果两组灯号均为红色,就代表飞机高度过低。[2]

精密进近轨迹指示器 编辑

 
精密进近轨迹指示器的三红一白信号

精密进近轨迹指示器(Precision Approach Path Indicator, PAPI)和标准目视进近坡度指示器不同的是,精密进近轨迹指示器的设置方法是和跑道平行,并由两组灯号改为四盏独立的灯号,为飞行员提供更多的资讯来控制飞机的进近高度。而且,精密进近轨迹指示器使用的灯罩是菲涅耳透镜,让灯光可以在远距离仍可以给飞行员看见。

  • 当显示灯显示出两红和两白(由左至右),就是代表飞机进近时高度正确,即代表飞机下滑角度为3.0°。
  • 显示灯为一白三红,代表飞机的下滑角度为2.8°,比标准下滑角度(3.0°)稍低。
  • 如果显示灯显示出四红的话,飞机的下滑角度就经已低于2.5°了,为大幅低于标准下滑角度。
  • 跟四红灯号一样,显示灯是四白的话,就代表飞机的下滑角度就经已高于3.5°了,为大幅高于标准下滑角度。[3]

部分机场因为其地理位置的关系,令飞机进近时需以高角度下滑的话,机场就会调节显示灯透镜的角度和显示灯的距离,让飞机在高下滑角度时,仍然看到两红两白灯号,不需要另外修正航角。而一些无人管制的机场更可以由飞行员于机场沟通频道上按下无线电发话键开启PAPI灯光。

脉冲式目视进近坡度指示器 编辑

脉冲式目视进近坡度指示器(Pulsating Visual Approach Slope Indicator, PVASI)是一个设于美国联邦航空局不符合第139条规定的机场或直升机场的信号灯盒。信号是以当飞机在正确下滑角度时显示白灯,反之则以间歇性显示红灯或白灯的方式向飞行员提供信息。如果飞机进近角度过高就会间歇性显示白灯,角度稍低就会显示红灯;过低就会间歇性显示红灯。虽然信号比上述两种显示灯简单,但是美国空军认为PVASI比其他进近灯为准确,所以于军用机场全面采此种进近灯。[4]

三色目视进近坡度指示器 编辑

三色目视进近坡度指示器以不同色的灯号显示进近角度是否合适,但是一般飞行员未必清楚颜色的意思,而且颜色不容易在各种天气情况下辨认,所以现在三色目视进近坡度指示器就很罕见了。

T字目视进近下滑指示灯 编辑

T字目视进近下滑指示灯(T-VASI)的设计是当飞机以正确的角度下滑时,只能看到跑道两侧与跑道垂直的白色灯号。当下滑角过高或过低时,则分别会看到一个倒T字(┴)或一个正T字(┬),且T字的竖边长短指示飞机下滑角的偏离程度,十分形象。下滑角严重过低时,整体灯号会转为红色以警告飞行员。但由于T字目视进近下滑指示灯在下滑角正确时的灯号容易与PAPI指示下滑角过高的灯号混淆,且T字的竖边在下滑角偏离不大时远距离难以看清,目前机场已很少采用该款灯号[5]

口诀 编辑

 
旧式目视进近坡度指示器

飞行员常以这几句口诀来记住进近灯显示所代表的意思:

  • White over White, you're high as a kite. / you'll fly all night
    (白在白上,你飞得跟风筝一样高/你可以飞整晚不用降落了)
  • Red over White, you're alright.
    (红在白上,一切OK)
  • Red over Red, you're dead.[6]
    (红在红上,你死定了)
  • White over Red, unsaid / you're under head. (白在红上,说不出/你在倒飞 - 因为"白在红上"事实上并不可能出现,除非VASI设备彻底损坏,或者飞机在上下颠倒飞行。)[7]

参考资料 编辑

  1. ^ PAPI生產商對可見度的說明. [2009-03-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1-04). 
  2. ^ 機場指示燈設置方法. [2009-03-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6-27). 
  3. ^ ICAO第4444號規條. [2009-03-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04). 
  4. ^ PVASI运作方式
  5. ^ PAPI / T-VASI & VASI[永久失效链接]
  6. ^ Free Falcon wiki[永久失效链接]
  7. ^ What does a white over red VASI indicate?. aviation.stackexchange.com. [2016-11-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2).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