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指心体要节

现存世界上最古老的金属活字本

直指心体要节》(简称《直指》)是一部高丽佛经,全名是《白云和尚抄录佛祖直指心体要节》,1377年在今韩国清州用金属活字印刷技术印制。这部要节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古老的金属活字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2001年9月确认了《直指》是现存世界上最古老的金属活字本,并且把它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1]

直指心体要节
谚文백운화상초록불조직지심체요절
汉字白雲和尙抄錄佛祖直指心體要節
文观部式Baegun hwasang chorok buljo jikji simche yojeol
马-赖式Paegun hwasang ch'orok pulcho chikchi simch'e yojŏl

《直指》是在1377年(高丽禑王3年)在兴德寺印制,比德国的约翰内斯·谷登堡在1452年至1455年间所印制的《四十二行圣经》早了78年。这部经书分上下两卷;上卷已经遗失,下卷则被保存在法国位于巴黎法国国家图书馆的东方文献室(Manuscrits Orientaux)。

作者 编辑

《直指心体要节》的作者是白云和尚(法号景闲),1298年(高丽忠烈王16年)出生,1374年(高丽恭愍王23年)逝世于骊州鹫严寺;曾任海州安国寺与神光寺主持。1372年,《直指心体要节》由他在成佛山完成。

经书内容 编辑

《直指》扼要地收录了朝鲜历代高僧流传给世人的佛道。白云和尚撰写《直指》的目的是要帮助引导朝鲜佛教修行者,学习好这个王氏高丽王朝(918年-1392年)的国教

《直指》传授的是朝鲜禅宗的精髓。朝鲜半岛禅宗文化是从中国禅宗演变,之后再与中国禅宗一同传到日本再演变成日本的禅宗。

《直指》分上下两卷。在兴德寺用金属活字印刷技术印制的《直指》遗失了上卷,只留有下卷,而且下卷的第一页(第38章中的第一回)也已经遗失。这个残缺的《直指》金属活字本现在被收藏在法国国家图书馆的东方文献室。《直指》除了有一个金属活字本,还有一个雕版印刷本。在鹫严寺用雕版印刷技术印制的《直指》还保存着完整的上下两卷。这个《直指》雕版印刷本现在被收藏在韩国国立中央图书馆、佛甲寺和韩国精神文化研究院藏书阁

金属活字本的印制 编辑

《直指》金属活字本的最后一页纪录了它的印刷详情,它是高丽禑王3年(1377年7月)在淸州兴德寺铸造金属活字印制而成。《直指》原本有上下两卷共307章,但金属活字版的上卷已经不存在于世。

资料显示,《直指》金属活字本是白云的两名弟子释璨和达湛在女尼妙德的资助下在1377年印制的。

现在仅存的金属活字本体型为24.6公分 x 17.0公分。

流落法国 编辑

 
现藏于法国国家图书馆的直指心体要节,1377年

李氏朝鲜王朝末期,一个法国外交使节把《直指》金属活字本的下卷从朝鲜半岛带回法国。从此这本书就留在法国,现在就被保存在位于巴黎的法国国家图书馆。

重现于世 编辑

《直指》金属活字本因为在1901年被收录在法国汉学家兼朝鲜学者古恒(Maurice Courant)所编撰的《韩国书志》的附录中,而被世人所知。

1972年,在法国国家图书馆工作的朴炳善重新发现了此书,证明此书为现存最早的金属活字印刷书籍,并在巴黎国际图书年博览会上展出,才让这本书受到国际瞩目。[2]

直指》金属活字本后记中记录它于1377年7月在清州牧外的兴德寺制成,清州大学在1985年发掘兴德寺遗址时确实它在清州市云泉洞的兴德寺印刷而成。

兴德寺在1992年3月被重建。清州古印刷博物馆在1992年开馆,并从2000年起以《直指》为主题。

法国国家图书馆的东方文献室所收藏的《直指》只有下卷,没有上卷。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2001年9月4日正式把《直指》纳入世界记忆项目。在2004年创立的“直指世界记忆奖”是为了纪念《直指》金属活字本的诞生。

拥有权争议 编辑

《直指》金属活字本的拥有权仍然有争议。法国国家图书馆认为《直指》应该留在法国,而韩国坚持《直指》属于韩国。法国国家图书馆的立场是,《直指》是全球人类一个重要的世界遗产,它是属于全世界的历史文物,并不只属于任何单一国家。他们也声称凭着法国国家图书馆所拥有的资源与信誉,《直指》如果留在法国将能更好地被保存与展示。另一方面,韩国声称《直指》应由发源的国家拥有,而它对韩国民族深远的历史意义使韩国态度强硬。目前《直指》留在法国,数个韩国团体企图改变现状。

参见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Baegun hwasang chorok buljo jikji simche yojeol (vol.II), the second volume of "Anthology of Great Buddhist Priests' Zen Teachings". 世界记忆遗产名录. 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 [2009-1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20) (英语). 
  2. ^ 在《外奎章阁仪轨》归还中立下大功的朴炳善博士离世. 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 2011-12-07 [2020-1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