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对静止是一个物理用语,物体相对静止或运动,根据参考系的不同。

相对静止与绝对静止 编辑

根据牛顿运动定律,世界上的物体均为相对静止,而非绝对静止。绝对静止指的是在给定任何参照系下,对于该参照系来说该物体均为相对静止的。事实上,根据参照系的概念,除非所有物体间的相对运动停止,绝对静止将不可能存在。几个世纪以来,由于爱因斯坦相对论霍金时间简史以及其他著作的涌现,使得绝对静止在无穷的概念下,变为可能。当宇宙成为无穷小或无穷大时,物质将会“湮灭”。如果物质在该种情形下不复存在, 那么绝对静止则变为可能。

相对静止与相对运动 编辑

根据参考系的不同,物体又分为相对静止和相对运动。在就三个物体而言,我们可以根据A与B以及B与C的相对运动关系,来判断A与C的运动关系。如果A物体相对B物体是相对静止的,而B物体相对C物体是相对运动的,那么物体A相对于物体C就是相对运动的。再如,物体A相对物体B是相对静止的,而物体B相对于物体C也是相对静止的,那么物体A相对于物体C也是相对静止的。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