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政府

(重定向自看守内阁

看守政府(英语:caretaker government;法语:Gouvernement intérimaire)亦称临时政府临时内阁,是指一个临时的Ad hoc(特设)政府,此类政府会在一个国家选举或组建正规政府之前履行一些政府职责和职能[1][2],不过代议制民主国家的看守政府通常职能有限,只能维持日常的政府职能,不能组织进行立法和行政,因其没有行使上述职能的合法授权(选举赋予的权力)。看守政府一般出现在议会制国家,其成员通常由随机挑选的国会议员或即将从中央政府离任的国会议员组成,正式政府成立后,看守政府成员将全部辞职。

总统制国家的定义当中,“看守政府”、或称跛鸭(Lame Duck),被用来专门指称“新任总统已经当选,但尚未就职”期间的现任政府。由于总统选举的新民意已经产生,现任总统的政策影响力大幅削减。在半总统制的政治制度中,因为有内阁的存在(即总统并非政府领导人),因此若有新一任的总统产生,则现任总统在位期间所组成的政府则称为“看守内阁”。[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CARETAKER GOVERNMENT (noun) definition and synonyms - Macmillan Dictionary. www.macmillandictionary.com. [2021-1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7-09) (英语). 
  2. ^ CARETAKER GOVERNMENT - meaning in the Cambridge English Dictionary. dictionary.cambridge.org. [2021-1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13) (英语). 
  3. ^ 何謂看守政府? - 自由評論網. webcache.googleusercontent.com. [2023-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