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海豚

海豚科海豚属的一种哺乳动物

真海豚学名Delphinus delphis)又名短吻真海豚,为海豚科海豚属的动物,多见于热带至温带海域。在中国大陆,分布于南海、黄海、东海等海域。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欧洲海域。[1]

真海豚
真海豚与人类的大小比较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偶蹄目 Artiodactyla
下目: 鲸下目 Cetacea
科: 海豚科 Delphinidae
属: 海豚属 Delphinus
种:
真海豚 D. delphis
二名法
Delphinus delphis
真海豚的分布

真海豚的科学分类相当复杂,各海域有型态上的地理变异,也有不同亚种的分类观点。短吻真海豚(Delphinus delphis)为大西洋及太平洋温暖海域数量最多的海豚,经常游至船附近乘浪。长吻真海豚(D. capensis)在多数区域较少被目击,很难从海上分辨其与短吻真海豚的差别。对生活于印度洋中、嘴喙更长的长吻真海豚亚种(D. capensis tropicalis)所知甚少[2]

台湾海域的真海豚以搁浅标本来说,目前两个种类均有发现[3],但东北角及宜兰海域出没的真海豚的分类仍待确认。

外型与生活史 编辑

真海豚体型修长纤细、吻突长且突出、背鳍高耸呈三角状 (相对于瓶鼻海豚镰刀状背鳍),有些地区的背鳍则近乎三角形。短吻及长吻真海豚体色独特,呈交叉图案,可分为四个部分:背部为深灰或黑色(披肩),往下延伸至背鳍下方形成V字型、体侧前半部呈暗黄至淡黄、体侧后半部呈淡灰至灰色、腹部为白色,此外胸鳍至肛门处可能有一条纹与披肩平行,另一深色条纹从胸鳍往前延伸至下颚。

短吻真海豚的成年雄鲸体长约172至201公分(n=28),成年雌鲸约164至193公分(n=37),体重在200公斤左右,然而这些数字可能随地区变化。美国加州海域真海豚的资料显示,短吻真海豚的上排/下排牙齿分别为42-54颗、47-60颗[2]

真海豚怀孕期约10至11.7个月。初生体长为80至93公分,每胎之间的间隔从1年(黑海)到3年(东太平洋)都有。在黑海,幼豚于5至6个月大时断奶,然而在其他地方可能晚一点。性成熟年龄也会随着地区改变,雄豚性成熟在东太平洋及西大西洋为7至12岁,雌豚则为6至8岁。两性最高年龄皆约为30岁(西北大西洋)。

族群状况 编辑

短吻真海豚数量很多,在一些地区有数量估计(IUCN, 2008):东热带太平洋约2,963,000只、美国西岸约400,000只、欧洲大陆海域约63,400只、部分欧洲外海区约273,000只、西北大西洋约121,000只、地中海西部约19,400只,然而过去三、四十年,地中海的短吻真海豚数量大幅减少,已经列为受威胁的濒危族群[4]

在东北太平洋,短吻真海豚的数量会随着海洋环境产生季节性及年际的大幅变化,移动路线为南/北向和(或)近岸/离岸方向。在东热带太平洋,短吻真海豚主要生活上升流区域,在北、中、南太平洋的各个上升流区域中,短吻真海豚有时会成为鲔鱼大型围网渔业下的牺牲品。

食性与行为 编辑

真海豚分布于全球广大的不同海域,因此食物来源多变,包括中层水域鱼类、深海乌贼,以及鲭鱼、鲱鱼、乌贼等等常聚集于浅海的动物 。饮食习惯会随着生活于不同地区的种类而变化,在西大西洋,生活于离岸的真海豚比生活于沿岸的真海豚摄食更多乌贼。曾有因摄食而潜至200米深的记录。饮食习惯也会随着季节及地区改变。短吻真海豚已知会合作狩猎。潜水通常在10秒和2分钟之间,最长可持续达8分钟。[5]

百只或千只的真海豚大群体是由数个20至30只的关系较紧密群体所组成。一个群体中可能会有年龄及性别。会进行船头乘浪,常见的空中行为: 海豚会垂直往上跳得很高,再纵向以背部入水,造成很大的水花。在东热带太平洋的一些区域,一些短吻真海豚群体会跟着黄鳍鲔共游,因此有时会被捕鲔鱼的围网捕获。

在东欧,真海豚曾被成功圈养于海洋水族馆长达8年[6],并在美国、新西兰、俄国,于圈养环境中成功生育下一代。短吻真海豚也是许多赏鲸产业的观赏种类之一。

保育状况 编辑

  • IUCN_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无危物种 [4](LC)
  • 中国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等级:二级
  • 台湾保育类野生动物名录: 珍贵稀有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真海豚.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2. ^ 2.0 2.1 Perrin, William. Common Dolphin. USA: Academic Press. 2009: pp. 245–248. ISBN 9780123735539. 
  3. ^ Delphinus delphis Linnaeus, 1758 真海豚 _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入口網. taibif.tw. [2019-0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28). 
  4. ^ 4.0 4.1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9-0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04). 
  5. ^ 陈莹. 真海豚. 台湾生命大百科. 2017-07-28 [2019-0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9). 
  6. ^ Ceta Base _Captive Cetacean Database.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6) (美国英语).